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重申釣魚台與太平島主權

2015/8/5 1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重申釣魚台主權,指有極少數人硬要說主權身分不明,「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我是絕對不能接受的」;總統也提及中華民國在太平島派駐人員,是行使主權的明證。

馬總統上午出席「2015年東亞海域和平論壇」致詞時,談及台海、東海、南海「三海」的和平,以及近日釣魚台相關爭論。

馬總統說,他2008年上任之後,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使台灣海峽完全改頭換面,由過去的「衝突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

總統說,3年前,由於日本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大幅升高東海緊張情勢。3年前的今天,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東海相關各方自制,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端。

馬總統表示,2013年4月,台灣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台日之間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獲得國際社會普遍的支持。

談到南海情勢,總統說,他今年5月26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外交部今年7月7日也發布「中華民國對南海問題之立場聲明」。

馬總統說,從歷史上來看,抗戰勝利後第2年,也就是1946年,中華民國依「日本降書」等相關國際法文件,收回南海諸島礁的主權,並派遣海軍及內政部人員逐島進行測繪及立碑等工作。

總統表示,其中太平島是南沙群島最大的自然生成島嶼,也是唯一擁有淡水的島嶼,日產65公噸,足以維持人類居住並能維持其自身的經濟生活,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island)的要件,享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海洋權利。近60年來,中華民國持續在太平島派駐人員,也是中華民國在行使主權的明證。

馬總統隨後從歷史、地理、地質與國際法的角度,說明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並說近日國內有關釣魚台主權的爭論,其實在「中日和約」當中,也可以找到解答。

馬總統提及,1971年12月中華民國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劃歸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1997年7月總統李登輝為宣示主權,將釣魚台6.1636平方公里面積計入宜蘭全縣面積,1999年李登輝更將釣魚台納入中華民國首度公布的領海系統之中。

馬總統說,在已經有這麼多證據支持中華民國擁有台灣和釣魚台主權的情況下,還有極少數人,只用片面的角度解讀舊金山和約,並忽略其他鐵證如山的史實,硬要說台灣和釣魚台的主權身分不明。「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我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因此他在8月3日投書媒體,說明中華民國立場。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非常盼望能藉由創造東海和平的成功經驗,持續實踐東海和平倡議,並且邀請各國支持南海和平倡議,呼籲亞太各國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共同追求區域永續的和平與繁榮。104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