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混濁水繼續供應 政院:是北市的決定

2015/8/13 13:51(8/13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3日電)針對台北市自來水混濁問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在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表示,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在院會中提到,讓混濁的水繼續供,應是北市府的決定。

南勢溪因颱風蘇迪勒降下強降雨導致的坍塌而混濁,連帶造成台北市自來水濁度上升,引發民怨。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在院會記者會表示,每年颱風過境都會造成溪水混濁,包括高屏溪取水口這次也是混濁,但如何讓自來水穩定、濁度不上升的後續避險處理才是關鍵。

陳保基表示,根據以往風災經驗,自來水原水的濁度在12到20小時後會明顯下降,因此在風災前,呼籲居民儲水,在災後短暫停水,可以減少濁水進入供水系統。

陳保基指出,短期停水時的供水,在過去是利用災前的儲水解決,等原水濁度下降後再做淨水處理,這在過去許多縣市都有經驗,而這次許多地區在這次的風災也都做了相同的處理。

孫立群表示,在過去在颱風來之前,政府都會呼籲民眾儲水,而自來水公司的淨水單位也會儲水備用,所以有時候不會造成停水。他指出,溪水混濁與自來水濁度上升是兩個問題不一樣的問題,不能完全連在一起談。1040813

柯文哲:中央應回答南勢溪為何水濁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南勢溪水濁造成大台北地區水質變濁,中央說不是上游東札孔溪造成,他接受,但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有問題,中央要回答為什麼南勢溪水是濁的。

颱風蘇迪勒造成大台北地區水質變濁,柯文哲表示,不是翡翠水庫的問題,而是從南勢溪直接進淨水廠的水太濁,呼籲中央政府要檢查南勢溪上游的水土保持。農委會則出示民國104年4月的空照圖,表示南勢溪流域林木覆蓋非常良好。

翡翠水庫昨天公布100年「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會議紀錄,指每逢南勢溪上游降雨時,東札孔溪崩坍地的泥砂,會沖刷到南勢溪下游,造成溪水混濁;農委會林務局反駁,東札孔溪崩塌地2011年已復育、沖掉泥土,只剩母岩,沒有泥土可沖入水,不會汙染水質。

柯文哲上午出席亞洲旅遊推廣會議(CPTA)開幕式,會後受訪表示,今天的問題是南勢溪水為什麼這麼濁,這要去回答,中央說東札孔溪不是原因,「是不是那個(東札孔溪)造成的,我不管,那你要回答為什麼南勢溪水是濁的?」。

柯文哲說,自來水濁度變高,源頭是南勢溪,還是上游水土保持有問題,但到底是哪一段,要調查。遇到問題不要躲避,中央說不是東札孔溪造成水濁,「那你就回答是哪個地方造成水濁」。

他說,他也不是要責怪誰,面對問題去解決掉就好了,與其口水戰,不如去做事。1040813

※你可能還想看:
颱風天停水或供濁水 柯文哲:做新SOP
柯文哲為水濁槓上中央 嗆拿空照圖比對
颱風蘇迪勒發威 台北自來水濁度創紀錄
避免風災後喝濁水 注意 6個小撇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