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聯援華飛行員後代 總統贈紀念章

2015/8/13 17:52(8/13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給前蘇聯航空志願隊飛行員後人,強調當年蘇聯的援助是雪中送炭,如果沒有蘇聯航空志願隊的協助,前4年的對日抗戰會非常辛苦。

蘇聯政府在民國26年期間派遣航空志願隊援華,外交部邀請前蘇聯航空志願隊飛行員康士坦丁奧巴索夫(Constantin Opasov)之子尤金奧巴索夫(Evgeny Opasov),及另一位飛行員尼可萊馬特維夫(Nikolai Matveev)之孫安德烈馬特維夫(Andrey Matveev)來台,參加「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紀念活動。

馬總統下午接見尤金奧巴索夫與安德烈馬特維夫,代表政府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表彰其先人支援對日抗戰的貢獻;總統說,這在中華民國歷史上是第一次,「我們都在寫歷史」。

馬總統說,對日抗戰能成功,除軍民堅強的意志與耐力外,友邦援助不可或缺,其中美國飛虎隊的援助,為抗戰勝利打下基礎。

不過,總統說,飛虎隊發揮功能時已是民國30年12月,在飛虎隊來中國的4年前,民國26年8月中蘇簽軍事技術援助協定;民國26年到30年,蘇聯先後提供1200架飛機,派出空地勤3665人,其中空勤1000多人,以志願兵名義參戰。

馬總統表示,期間蘇聯航空志願隊參與10場重大戰役,擊毀日機、船艦等,也協助空軍重整軍力,抵禦日軍攻勢。

總統說,因為民國26年盧溝橋事變之後,當時中國的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我們在幾乎沒有外援下獨立作戰,蘇聯援助是唯一例外,雪中送炭,彌足珍貴」。

馬總統表示,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國共內戰,隨之出現的冷戰,使這段記憶埋沒在歷史當中。當年如果沒有蘇聯航空志願隊的協助,前4年的對日抗戰會非常辛苦,可能不一定能撐得下去。104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