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釣魚台主權 外交部官員投書駁陳儀深

2015/8/19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申佩璜近日投書媒體,除強調釣魚台主權外,並反駁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相關投書內容,罔顧法理、扭曲史實,傷害國家主權與利益,應嚴正澄清。

申佩璜18日於中國時報投書,強調「釣魚台一向為台灣屬島」,駁斥近來部分人士關於釣魚台主權的錯誤觀點。這篇投書目的,主要是反駁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6日於自由時報的、投書「馬英九的釣魚台論議糾謬」。

申佩璜批評陳儀深的投書文章,罔顧法理、扭曲史實,誤導社會大眾認知,傷害中華民國國家主權與利益,必須嚴正澄清。

陳儀深在文章中指陳「馬關條約根本與釣魚台無關,從經緯度比對可知」,甚至提出化名網路文章作為佐證。對此,申佩璜指出,陳儀深此言「張冠李戴」,因為「馬關條約」第二款有關經緯度的規定完全是「澎湖列島」的經緯度,並不是「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的經緯度。

然而,經外交部分別去函自由時報與陳儀深指出錯誤要求更正後,自由時報並未刊登外交部更正函,陳儀深本人則另於11日在自由時報刊登更正函,自陳「失察引述」、「比對經緯度部分有誤」,並表示歉意,但陳儀深已明顯違反學術倫理與專業。

至於陳儀深在文章中指出「(1895)年4月17日馬關條約簽訂以前,1月14日日本政府的閣議就已經將釣魚台劃入沖繩縣」。申佩璜於投書中再加駁斥,強調日本當時以「閣議」竊據清朝領土釣魚台時已違反國際法,而且也未對外公告,更未在島上設立國標(實際上遲至1969年5月方由石垣島當局設立),因此日本所稱「先占行為」,在國際法上根本是「自始無效」。尤其當時清廷與其他國家並不知悉,均無從提出異議,故日方「竊據」行為對於清廷與他國當然沒有拘束力。

另外,陳儀深在道歉文章中另稱「日本佔領釣魚台後有實際治理和開發,而1895至1945年之間50年,中國不但無此類行為,對日本也沒有任何抗議」。對此,申佩璜也予以駁斥指出,由於甲午戰後釣魚台列嶼已依「馬關條約」隨台灣一同割讓予日本,成為日本殖民地,並更名為「尖閣諸島」,劃歸沖繩縣管轄,因此,申佩璜批評陳儀深的說法,再度違反事實與法理。

相關人士補充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在1912年成立,當時台灣(含釣魚台)已經被日本統治17年,中華民國如何可能「實際開發」日本領土?如何對日本開發其領土釣魚台之行為表示異議?

申佩璜的投書最後強調,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屬島,期盼社會支持政府捍衛釣魚台領土主權的決心,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利益與尊嚴,勿輕信少數人士歪曲史實的錯誤說法,自貶國格、傷害台灣主體性與人民感情。104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