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挺賴清德 推正副議長選舉記名投票

2015/8/19 17:42(8/20 0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常會今天通過中常委賴清德、陳菊提案,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

台南市長賴清德因不進議會遭監察院彈劾。賴清德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他與陳菊領銜提案,希望修正地方制度法。

賴清德會後指出,民進黨中常會已通過此提案,將修訂地方制度法,「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他很感謝黨主席蔡英文及民進黨全體上下對黑金政治改革的決心。

賴清德被彈劾並移送公懲會,他說,將提出書面資料,但不會親自出席,公懲會若再做出處分,基於捍衛權利及憲法原則,不容許監院違法擴權,他會打憲法官司,會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廢掉監察院。

賴清德強調,監察院存廢問題社會早有共識,一來違背憲政倫理,二來功能不彰,淪為政治打手,基於國家社會穩定,應該把它廢掉。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說,中常會通過賴清德、陳菊提案,責成立院黨團儘速將地方制度法的修法排入。

鄭運鵬轉述,蔡英文在中常會也提到,地方議會的議長投票行為若要修法改採記名投票,在立法院的正副院長也應比照辦理,但由於兩者法源不同,今天中常會是通過地制法的修正。

鄭運鵬轉述,蔡英文認為,唯有透過制度改革,修改地制法,才能一勞永逸,讓正副議長選舉過程完全公開、透明,讓議員接受選民的檢驗,落實責任政治的憲政精神。而「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的主張,對於杜絕賄選,更有強烈嚇阻作用。

蔡英文提到,前幾天,她提出對國家具體的政治五大改革方案,「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而「掃除黑金政治」,應該是第6項重大政治改革,這是台灣迫切需要追求的正義。因此,應該勇敢對抗黑金政治及賄選,革新地方政治,能讓民主的陽光,真正照亮台灣。104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