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大秀客語 公布五大客家政見

2015/8/22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苗栗22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出席苗栗後援會成立,大秀客語,並拋出五大客家政見;無黨籍苗栗市長邱炳坤等具泛藍色彩人士也到場力挺。蔡英文說,2016苗栗不會再是艱困選區。

這場活動湧進近2000人,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交通部長葉菊蘭、小英之友會苗栗總會長李守雄、立委參選人杜文卿、吳宜臻、苗栗市長邱炳坤、頭份鎮長徐定禎都出席,氣氛熱烈。

蔡英文展現客語學習成果,以客語、國語穿插演講,提「創造客語學習環境」、「推廣客家文化藝術」、「建構家區照顧醫療網」、「建立客家鄉村發展基金」及推動「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旗艦計畫等五大客家政見。

蔡英文提到,過去威權統治,政府禁止、打壓方言,造成一代又一代客家子弟,失去母語,她也是之一,身為客家子弟,她到了50多歲,還要重新學客家話。

她說,她向大家保證,她當總統,絕不會讓錯誤的歷史重演,她一定會努力推動客家文化,創造下一個客家美好年代。

蔡英文說,苗栗是客家重鎮。這個地方,被認為是民進黨艱困選區,但今天看到這麼多熱情支持者的氣勢與熱情,讓她相信,2016年的選舉,苗栗不會再是艱困選區。

她強調,民進黨一直是最重視客家人的政黨,上次民進黨執政,成立客委會、創建客家電視台,推動客家桐花祭,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有客家政策的國家;明年,民進黨立志要重返執政,要為客家鄉親作更多事。

蔡英文提到,要打造使用客家話的學習環境,讓幼兒園、小學的老師,不但教小朋友客家話,更可以用客家話教書,在母語環境中學習客家話;要讓每一個客家子弟,都以身為客家人為榮。

蔡英文並細數,客家出過有名的文學家李喬、鍾肇政、音樂家鄧雨賢等人。

她提到,要在整個台三線周邊,打造一條屬於台灣客家文化的「浪漫大道」;德國南部也有一條浪漫大道,台三線沿線一樣有豐富多元人文風景。

蔡英文說,她4年前提出此政見,被現在客委會抄襲,「我保證我們可以做得比國民黨更好」。

另外,她也對出席後援會的支持者說,接下了聘書,就是夥伴。「你們都是我的眼睛、你們都是我的耳朵、你們都是我的嘴巴」。104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