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費券概念引入復康巴士 蔡英文說聰明

2015/8/27 15:03(8/27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參訪台灣第一家專業民營復康巴士「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建議將「消費券」概念引入復康乘車服務,直接補助身障者;蔡英文說這是很聰明的想法。

「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曾是紀錄片編導,當初93歲外婆生病受傷,卻因沒身障手冊,無法使用復康巴士,他一氣之下創業成立第一家民營復康巴士。

許佐夫說,「多扶接送」提供一般接送、醫療接送、無障礙旅遊跟輔具服務,是第一家登上創櫃板的社會企業。

他說,「多扶接送」帶輪椅朋友打籃球,去無障礙旅遊,帶身障朋友穿重裝備下海潛水;很多老人家、身障者潛水完,心裡想「我都可以潛到海裡了,還有什麼事情難得倒我」。

他認為,台灣是寶島,希望把台灣無障礙服務串連,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無障礙旅遊示範地區。

許佐夫也提到,復康巴士數量2012年需要3200輛,實際統計僅1200輛,明年需要4000多輛,目前實際只有2000多輛;他投入多扶接送6年,了解到復康巴士問題不在數量不足,而在於營運調度。

他說,復康巴士各縣市各自招標,一旦得標,不管做好做壞,做多做少,利潤不變,這樣服務如何做好?

許佐夫說,復康巴士只補助到業者,沒有補助到末端使用者,他建議引入「消費券」概念,直接補助給身障家庭、身障團體,消費券就是鈔票、選票,哪一家服務好,就去選擇哪家,讓人民作主。

許佐夫也秀出雨傘和拐杖結合在一起的輔具設計,他說,要讓老爸知道,拿拐杖不是丟臉的事。

蔡英文好奇地試用輔具,當場撐起傘,柱著拐杖。許佐夫笑說,很有「上海皇帝杜月笙」的架勢;蔡英文並親自體驗將坐輪椅的工作人員推上復康專車。

蔡英文說,她很感動,這麼多年她一直在想,為何花這麼多錢人民感受不到真正效果,提供服務者是否感受到被照顧者需求,社會有無感受到照顧者需求,才是重點;對親人的愛可以轉換成社會照顧與社會創新動能。

蔡英文也說,她注意到許佐夫建議的消費券方式,「那是很聰明的想法」。

蔡英文提到,社會企業將來需要政府什樣的協助,法規、補助型式的改變,只能有助於社企發展,都很樂意來做。104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