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戰抗戰談話 施明德:摸摸自己的心

2015/9/2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日電)總統參選人施明德今天表示,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如果在前總統蔣中正、蔣經國在世時,說出在中國大陸的那些發言,他就佩服連戰,希望連戰回過頭摸摸自己的心。

連戰昨天和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時表示,抗戰期間,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一系列會戰和大仗,深深重挫日軍,中共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日軍和偽軍。中華民族付出慘痛代價後,獲得最後勝利。

施明德上午舉行記者會後受訪表示,如果蔣經國還在時,連戰敢講這些話,他就佩服;如果蔣介石還在時,連戰敢講這些話,他絕對肅然致敬。

他說,政治人物講話,多一點點良心就好了。講這些話,真希望連戰回過頭想想,摸摸自己的心就好了。「終戰勝利難道是國、共聯手成就的嗎?講這句話的人一點點都不臉紅?」

施明德表示,連戰這次去北京和以往有很大不同。以前談兩岸、談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何走向未來,這次赤裸裸把兩岸倒退到國共關係,非常嚴重。

他說,兩岸是國際,國共是國內事務,國際問題拉回到國內事務是矮化台灣與中華民國。希望連戰的話不會在藍營內形成骨牌作用,他相信在台灣絕對不會,台灣人民力量已非常茁壯,這種聲音一定會碰到很大阻力和反彈。

施明德表示,習近平須了解台灣問題不是國共問題,台灣問題不是找一個黨談就以為可解決。

至於連戰贊同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施明德說,兩岸實力懸殊,共用史料的結果造成共同史料下的史觀或史實記錄,當然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觀,不會是中華民國史觀,想法「太天真了」。104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