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憶抗戰義舉 馬總統肯定約翰拉貝

2015/9/3 17: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作家張純如在書中稱南京大屠殺期間保護25萬人的德籍人士約翰拉貝是「中國的辛德勒」,不過,他認為,辛德勒救了1200名猶太人,是「小小拉貝」而已。

馬總統下午接見西門子德國總部董事會成員,談及日前親自頒贈德國籍人士約翰拉貝(John Rabe)褒揚令,由約翰拉貝後人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代表接受時說,約翰拉貝曾是西門子公司在當時中國的總代表,在中國一共工作30多年。

總統說,約翰拉貝1937年12月到1938年1月所做的事,是上個世紀最動人的故事之一;約翰拉貝以及金陵女子大學教務主任明妮魏特琳、金陵大學鼓樓醫院外科醫師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 Wilson)與其他在南京的外國人士,共同成立「南京國際安全區」,保護20萬到25萬的中國人。

馬總統表示,約翰拉貝把自己的家給600人住,並維護一個3.8平方公里安全區的運作,這個區的狀況在張純如1997年所撰「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有詳細描述。

總統說,張純如在書中把約翰拉貝稱為「中國的辛德勒」,「我覺得這是張純如書犯的最大錯誤」,因為辛德勒在德國救了1200名猶太人,跟拉貝比起來,辛德勒是「小小拉貝」而已。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