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音重現 70年前蔣中正抗戰勝利談話

2015/9/3 01:16(9/3 0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廣播電臺提供:1945年8月15日先總統蔣公抗戰勝利告全國軍民及全世界人士書原音(節錄)

(中央社台北3日電)「全國軍民同胞們、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們:我們的抗戰,今天是勝利了,“正義必然勝過強權”的真理,終於得到了最後的證明,這亦就是表示了我們國民革命歷史使命的成功。」70年前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抗戰勝利談話原音重現。

民國34年5月8日,同盟國成員蘇聯和波蘭部隊共同攻入德國柏林後,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區在德國無條件投降的情況下宣告結束。這場自民國28年至34年所爆發的全球性軍事衝突,估計有1億多名軍事人員動員,參與這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爭。

隨著歐戰於民國34年5月9日結束,再加上美軍在太平洋的反攻步步近逼日本本島,日本在民國34年8月已成強弩之末,在美國分別於8月6日、9日,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後,日本天皇裕仁於8月15日宣布無條件投降。

在裕仁宣布日本投降前一小時,蔣中正在當時國民政府陪都重慶之中央廣播電台麥克風前發表了通告全國並向世界播音的「抗戰勝利對全國軍民及全世界人士廣播演說」,揭櫫中華民國對戰敗日本「以德報怨」的寬大處理政策。

這場從民國26年7月7日發生的盧溝橋事變開始,直到34年9月9日由時任中國陸軍總司令的何應欽在南京陸軍總部大禮堂主持軸心國日本投降簽字儀式為止,中華民國終與其他同盟國獲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終勝利。

蔣中正抗戰勝利談話節錄音檔內容

#全國軍民同胞們、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們:我們的抗戰,今天是勝利了,“正義必然勝過強權”的真理,終於得到了最後的證明,這亦就是表示了我們國民革命歷史使命的成功。我們中國在黑暗和絕望的時期中,八年奮鬥的信念,今天才得到了實現。我們對於顯現在我們面前的世界和平,要感謝我們全國抗戰以來忠勇犧牲的軍民先烈,要感謝我們為正義和平而共同作戰的盟友,尤須感謝我們國父辛苦艱難領導我們革命正確的途徑,使我們得有今日勝利的一天,而全世界的基督徒更要一致感謝公正而仁慈的上帝。我 全國同胞們自抗戰以來,八年間所受的痛苦與犧牲雖是一年一年增加,可是抗戰必勝的信念,亦是一天一天增強;尤其是我們淪陷區的同胞們,受盡了無窮摧殘與奴 辱的黑暗,今天是得到了完全解放,而重見青天白日了。這幾天以來,各地軍民的歡呼與快慰的情緒,其主要意義亦就是為了被占領區同胞獲得了解放。現在我們抗戰是勝利了,但是還不能算是最後的勝利。須知我們戰勝的含義決不止是在世界公理力量又打了一次勝仗的一點上,我相信全世界人類與我全國同胞們都一定在希望這一次戰爭是世界文明國家所參加的最末一次的戰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