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肯定何鳳山 馬總統:抱歉褒揚令來晚了

2015/9/10 13:29(9/10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頒贈曾在二戰期間救無數猶太人的外交部故大使何鳳山褒揚令,並向代表接受的家屬表達歉意說,這是一個遲到的褒揚令,肯定何鳳山是傑出又有膽識的外交官。

馬總統中午頒贈被譽為「東方辛德勒」何鳳山褒揚令,由何鳳山女兒何曼禮接受,她致詞時感謝馬總統善意,強調父親在外交戰場最艱難時代,為中華民國政府忠心耿耿近40年,而在奧地利的人道義行舉世推祟,獲得多項表揚,馬總統今天代表國家肯定父親一生忠心為國貢獻,對何家意義深長。

何曼禮語略帶激動地說,很遺憾家兄未能看到這一天,但她要代表何家表達謝意,希望馬總統今天的正義行動可以還她父親名譽。

馬總統致詞表示,今天一看到何曼禮除了表達歡迎更要表達歉意,因為這是一個遲到的褒揚令,肯定何鳳山生前是傑出、有愛心有膽識的外交官;因為政府應該最早頒發獎狀,但卻是最晚頒發,而且是在去世後頒,令人感到很遺憾。

總統說為了「何大使這件事情,我前後努力3年多,今天能有這個成果感到很欣慰」;剛好今年又是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70年,藉這機會頒褒揚令 應該是很適當場合與時機。

馬總統現場也回顧當時何鳳山救猶太人義舉,當時成千上萬猶太人奔走各國領事館間,絕大多數無法取得簽證,無法離開奧地利,當時何鳳山基於人道主義立場不畏艱難、不顧反對大量核發赴上海簽證,發出至少2000份以上簽證,協助猶太人逃離納粹迫害。

他說過程中有很多傳奇故事,例如有一位年輕人跑了許多領事館,沒有一個國家發簽證,但何鳳山發給他20張簽證;另外有一天何鳳山坐車回到領事館,當時車窗是開的,因此有人把申請書丟進車內給他,這些人都得到簽證;後來何鳳山離任坐火車離開時,還把簽好的簽證送給月台上等待的民眾。

馬總統說,這些人曾在一生幫助過別人,變成別人的貴人,這些感人的故事讓人性光輝發揮,讓世界更美好,助人者人恆助之,這是今年紀念抗戰最好的方式。

何鳳山湖南省益陽縣人,民國前10年出生,86年逝世,享壽96歲。歷任外交部秘書、情報司司長、駐埃及公使暨駐埃及、墨西哥、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等國特命全權大使。在駐維也納總領事期間不畏強權,為營救猶太難民,核發生命簽證,堅持人道關懷,2001年獲以色列政府追頒「國際義人」獎章殊榮,聯合國並譽為「東方的辛德勒」。

不過,何鳳山出任駐哥倫比亞國大使時,被指控虛報公款、侵占專款等,遭監察院彈劾,家屬多年來奔走盼平反。104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