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的辛德勒 何鳳山二戰義行流芳國際

2015/9/10 19:22(9/10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在二戰期間救援無數猶太人的外交部已故大使何鳳山,今天獲頒中華民國政府褒揚令,總統馬英九向家屬表達歉意說這是一個遲到的褒揚令。但何鳳山濟弱扶危的義行早已流芳國際,為世人稱頌。

有「中國的辛德勒」之稱的何鳳山生於1901年9月10日,1938年到1940年任中華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當時納粹德國併吞奧地利,許多猶太人欲逃離納粹魔爪,但多國駐維也納領事館已不再發簽證給猶太人,許多猶太人性命危在旦夕。

不過,是否簽發簽證給猶太人,何鳳山卻接到了分歧指令。何鳳山曾在回憶錄「外交生涯四十年」中自述,「我國對猶太人的簽證,態度並不一致…例如得自外交部的訓令,即猶太人請求簽證入境者,條件寬厚,不予拒絕。…不過在同一政府之下,駐德大使館的態度則不然,是時陳介當大使,他以為希特勒既然反猶太人,我國為維持中德邦交,不能與他唱反調」。

基於人道立場,何鳳山最終抗拒長官、駐德國大使陳介的命令,維持「開放政策」,簽發數千張「救命簽證」給猶太人,讓他們前往上海,再轉往其他國家,逃過被屠殺的命運。

不過,何鳳山雖有自傳,但未著墨這段往事太多,更未記錄建檔,可惜未能讓這段史實有更多深刻的描述。

「當他人的權利被侵害,或當正義不能伸張時,他絕不會袖手旁觀」,何鳳山的兒子、前中央研究院士何曼德生前受訪談到父親為何要幫助猶太人時,歸因於何鳳山「深厚的人道主義和博愛的本質以外,還有他基督徒的薰陶」。

何鳳山在1948年至1973年先後任中華民國駐埃及、墨西哥、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等國大使。在出使哥倫比亞期間,遭館員指控侵占專款、虛報圖利等,經監察院彈劾後退休。何鳳山的子女何曼德、何曼禮一直努力希望政府在這件事為父平反。

1997年9月28日,何鳳山96歲高齡在舊金山去世,但他「濟弱扶危」的義行已為後世留下重要的精神遺產。2001年,以色列政府於耶路撒冷「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授予何鳳山「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稱號,為中華民國官員第一人。同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為何鳳山建立紀念碑,碑上刻著「永遠不能忘記的中國人」。

何鳳山的事蹟感動許多西方世界領袖。前德國總理施洛德(Gerhard Fritz Kurt Schroder)就說,「在何鳳山面前,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也感到了自身的渺小」;前以色列總理夏隆(Ariel Sharon)更推崇何鳳山,「他,不是英雄,也不是天使,他是上帝」。

2005年,聯合國稱譽何鳳山為「中國的辛德勒( Oskar Schindler,德國商人,也曾努力挽救猶太人性命)」。

2008年維也納市政府在原中華民國總領事館舊址前舉行何鳳山紀念牌揭幕儀式。由美國海外遺產保護委員會和維也納以色列文化協會製作的兩塊銅質紀念牌分別鑲嵌在大門兩邊,以德文和英文刻上何鳳山的義舉。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在2012年出版新書「公平正義何處尋?」中專文「中國的辛德勒--何鳳山」,讚許何鳳山的善行,「大大的彰顯了人類崇尚公平正義的至高理想,為世人留下感人典範」。

何鳳山過世後歸葬中國大陸,爭議與紛擾已隨風飄散,唯留義行流芳人間,一如中國大陸作家余秋雨為何鳳山撰寫的墓誌銘,「隨其手也,千百家庭得以絕處逢生;隨其筆也,沉溺之身攀上救命方舟;隨其聲也,域外人士驚識中華文明;隨其形也,離亂生命重建人世信心」。104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