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卡式台胞證 陸委會:沒有資安疑慮

2015/9/24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高層今天表示,經專家解析,新版卡式台胞證內嵌晶片容量僅0.1MB,資料一次性寫入,且沒有發射和定位功能,沒有個資洩漏和被追蹤的疑慮。

至於台灣是否有被矮化,高層說,大陸居民來台使用的「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入台證),上面不僅載明中華民國,還印有國旗。陸方不高興,政府仍堅持這麼做,「我們顧慮到尊嚴」。

至於卡式入台證,高層說,依內政部說法還要研議,要從成本等多方角度考慮。而長期住在台灣的大陸配偶,早就拿卡式的常住居留證了。

中國大陸21日全面啟用新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卡式台胞證)。陸委會高層上午表示,從大陸6月宣布將改成卡式台胞證當天,陸委會就要求陸方要說清楚新版台胞證的名稱、內容和功能。

高層說,結果證明,卡片上名稱不變,取消持證人「職業」、「現住址」欄位,內容還比紙本少。內嵌晶片經相關單位解析,容量僅0.1MB,放不下1張照片;資料一次性寫入,也沒有發射和定位功能。

高層指出,看不出來個資怎麼外洩,就算置入無線射頻辨識(RFID)功能,仍要裝很多接收器才能追蹤,並不容易,而且卡片內也不含指紋、眼睛虹膜等生物辨識資料。

針對外界就卡式台胞證提出的種種資安疑慮,高層說:「這些疑慮,說老實話並沒有了。」

談到矮化和尊嚴問題,高層說,兩岸關係特殊,用不是護照的旅行證件,其來有自,大陸居民來台用的入台證上反而還印有中華民國字樣和國旗。若真要說矮化,「大家互相矮化嘛」。

高層表示,若有民眾不希望用卡式台胞證,大陸43個口岸辦理的一次有效台胞證還是紙本,所以還是有選擇的。104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