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報告:紅色供應鏈崛起重創出口

2015/9/27 0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立法院報告指出,「紅色供應鏈」崛起,兩岸產業競爭加劇,已嚴重衝擊台灣出口表現,政府應正視並思考突圍策略。

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指出,行政院推動「生產力4.0發展方案」預計投入經費新台幣360億元,領航產業轉型,但是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對台灣產業的衝擊益加劇烈,相關主管機關擬訂產業政策時,必須正視兩岸產業競合關係,並思考應有的突圍策略。

報告表示,中國大陸供應鏈漸趨成形完整,兩岸產業競爭加劇,中國大陸積極推動進口替代政策,恐將弱化台灣投資帶動出口效果;再者,中國本土品牌崛起,供應鏈結構將逐漸轉變。

「兩岸產業競爭加劇,已衝擊台灣出口表現」,報告指出,面板、行動裝置及化學等產品對中國市場的出口嚴重衰退;產業升級計畫的成效有待深化。

報告建議,串連宏達電、華碩等智慧手持終端業者與聯發科等關鍵技術廠商、TPK宸鴻等觸控面板業者及應用端,落實產業鏈國產化,促使國內業者發展關鍵技術,共同搶攻海外市場。

報告指出,紅色供應鏈的衝擊雖然是全球性,但台灣的經濟發展過於依賴外貿,產業也集中在電子業,且對中國大陸貿易緊密,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產業的衝擊更甚於其他國家。

為因應紅色供應鏈強勢崛起,報告建議,應擺脫以往在產能、規模上的競爭,及低成本量產的代工模式,專注於高階產品與技術,開創與紅色供應鏈差異化的價值。

報告也說,致力在新興領域,發展具有關鍵技術的中堅企業,協助建立在全球供應鏈中具不可替代的地位,塑造台灣產業獨特性及差異性,以力抗紅色供應鏈的威脅。104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