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霧林老兵 北橫無名英雄血淚史

2015/9/27 09:26(9/27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7日電)北橫公路是連接北台灣東西岸的重要公路,在組織改造之際,退輔會下轄的森林保育管理處出版「霧林老兵」,寫出當年開路造林的榮民和技師們的故事,也為這些平民英雄留下記錄。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轄的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前身是政府民國48年10月成立的「臺灣橫貫公路森林開發處」,隸屬退輔會,安置並輔導國軍退除役官兵,64年更名為「輔導會森林開發處」,87年再更名為「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

森保處早年的業務包括林業生產和開發,隨著政策改變,任務轉型成為護山和造林,由於和林務局任務重疊,未來組織改造後,將併入林務局。北橫公路許多部分是由森保處的林道銜接而成,森保處為了紀念早年榮民開發北橫公路的辛苦,因此出版「霧林老兵」,紀錄榮民和技師開發與保育山林的故事。

其中1位已經80多歲的技術士帥英才,是國共內戰期間從大陸退到台灣的軍人,退伍後進入林務局擔任林政工,負責防止盜採盜伐,曾在巡山時遇到上山砍柴的當地女子,知道帥英才要取締都哭了出來。帥英才知道取締是自己的責任,但也知道這些當地女子是為了生活,因此心中天人交戰。

帥英才後來到了森保處負責巡山工作,整個新北市、宜蘭、花蓮、桃園、新竹等8萬7000多公頃的山林面積幾乎走遍,印象最深的1次巡山經驗,是巡視橫跨太平山和大溪事業區,早上8時巡到下午4時,天都黑了,晚上只好睡在山頂,為了怕從山上滾下去,每個人睡覺時都要把腳頂在一根橫木樁上。

技術士許哲仁則在「霧林老兵」中提到和榮民同甘共苦的歲月。許哲仁剛到林班道班時因為榮民都有不同的濃厚口音,實在聽不懂大家在說什麼,但相處久了,許哲仁了解這些榮民「雖然沒有讀過書,但當過兵的人,大半守紀律又誠實,不做違法之事」。

許哲仁記得最清楚的1件事,是擔任山上防火監工時,每年10到12月要開挖防火線,天寒地凍山路又崎嶇陡峭,有60幾歲的老榮民邊挖邊哭,讓許哲仁覺得很心酸,「榮民對國家和人民付出這麼多,社會對待他們卻遠遠不足」。

許哲仁提到曾有1次從山下要回到山上,搭了民間的運材卡車上山,司機向許哲仁收了新台幣10元,榮民們得知後生氣司機欺負許哲仁是菜鳥,因為運材車載人上山是不收錢的。後來榮民們在路中擺大石頭擋住那位司機的路,並通知司機老闆出面,最後那位司機被老闆開除。榮民仗義的身影也是許哲仁忘不了的回憶。

帥英才和許哲仁的故事或回憶,都是大時代下的一道道動人的風景。當年在開路和造林的時期,大概有80多位榮民和技術工因此犧牲。現在享有便利的交通的同時,也不該忘了這些無名英雄的貢獻。104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