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卡式台胞證有RFID 讀取範圍有限

2015/10/1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日電)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主任蕭秀琴今天說,卡式台胞證雖植入RFID,但對方必須裝配接收器才能讀取,而且範圍很有限,民眾若不安心,可考慮用RFID blocking(屏蔽)錢包。

蕭秀琴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中國大陸宣布實施卡式台胞證之溝通過程及後續因應」進行專題報告時說,卡式台胞證製作必須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範,且必須加密。

她表示,卡式台胞證無發射訊號能力,因此不具衛星定位功能;雖植入RFID(無線射頻辨識),但必須裝配接收器才能讀取,且有一定接收距離限制,約為10公分左右,5公分內讀取效果比較好。

蕭秀琴說,基於成本考量,中國大陸在各地裝設接收器的機會不大,但為阻絕大陸在特定區域裝設接收器監控特定人士,民眾若不安心,赴大陸可考慮全程採用RFID blocking錢包。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邱文彥詢問,卡式台胞證是否有擴充資訊的可能性?蕭秀琴說,從技術角度不敢說百分百不會擴充,但必須符合國際規範,「相信大陸不會做違背國際規範的事」。

國家安全局第三處處長黃裕順報告時說,卡式台胞證內嵌晶片儲存個資均加密,要專用讀取器認證後才能讀取,遭濫用可能性低;也無駕照、健保、第三方支付和犯罪偵防等非旅行證件的複式功能。

海峽交流基金會經貿處處長鄧岱賢等5人先前因紙本到期而申請卡式台胞證。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其邁質詢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時說,前述海基會人員在有疑慮的情況下仍辦證,是否是要「搶頭香」?

夏立言說,這些人員是要到大陸出差才辦證,而且國安局7月就提出報告,政府內部也分析過卡式台胞證,安全疑慮現階段已解除。在確定無資安疑慮下,會讓想辦卡式台胞證的官員自行決定。

至於10月訪問大陸是否也會辦卡式台胞證,夏立言回答:「當然不辦。」因為大陸不會讓他申辦卡式台胞證,他只能辦理一次性台胞證。104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