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接受九二共識 有什麼困難

2015/10/10 1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不論哪一位當選總統,就職時宣誓誓詞會提到「余必遵守憲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接受依中華民國憲法達成的九二共識,合憲合法,合情合理,還有什麼困難?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4年國慶大會」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馬總統以「和平繁榮,永續台灣」為題發表國慶演說。

總統表示,「九二共識」的依據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我方表達的「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絕不會是「兩個中國」 、「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

馬總統說,過去7年,政府依據「九二共識」所推動的兩岸政策,有效維護台灣尊嚴,促進兩岸合作,成功創造了台灣多數人支持的現狀。

總統表示,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不可能具體落實,也不可能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馬總統說,「台灣共識(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與「兩岸共識(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就是讓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產生良性循環的基礎,如果下一任總統願意沿用,兩岸關係將繼續和平繁榮。

總統表示,事實上,不論哪一位當選總統,就職時依據憲法第48條宣誓,誓詞第1句就是「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

因此,總統說,一位中華民國總統,接受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達成的「九二共識」,合憲合法,合情合理,還有什麼困難呢?

馬總統在結語時表示,在他任內,兩岸關係越來越和平穩定。但是,在國慶日的今天,他特別說出他的憂慮,一方面基於國家領導人的責任,二方面也是基於他對台灣的熱愛。「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他有必要讓所有民眾明白,台灣將會面對什麼樣的未來,以及因應的方法。104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