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習會 夏立言:閒聊時張志軍先拋出

2015/11/4 1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4日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表示,「馬習會」是10月在廣州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閒聊」時,張志軍先提出,經討論各自攜回請示上級後才往前推進。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10月14日在中國大陸廣東省廣州市,和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舉行第4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兩人當晚夜遊珠江,這段行程前一天才公布,未開放採訪。

據了解,夏立言所說和張志軍「閒聊」時提到兩岸領導人會面,指的就是夜遊珠江兩人私下商談的過程。

總統馬英九預定11月7日在新加坡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夏立言下午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馬習會」相關情況,並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議題是張志軍主動拋出。

夏立言說,廣州「夏張會」前,政府對「馬習會」安排沒有規劃。「夏張會」後和張志軍討論時覺得,兩岸事務首長至今見面6次很有幫助,可往上提升。張志軍也說,陸方對兩岸領導人見面態度一向開放。

夏立言提到,自己當時提議「馬習會」可安排在18日至19日於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張志軍認為不適合,但「第三地可以談」。

他說,想到「辜汪會談」(已故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辜振甫與已故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會長汪道涵1993年在新加坡會談)在新加坡舉行,便提議新加坡,張志軍回應「大家可以思考」。

夏立言說,兩人把這項議題各自攜回請示上級後,雙方都覺得可往前推進,經過數週討論,決定7日舉行「馬習會」。

被問到為何「夏張會」後返國未向國會報告「馬習會」事宜,夏立言回應,這並非會談議題,當時只是「試探」,沒有結論,未簽協定,也不知是否會有成果,才沒有向國會報告。

針對張志軍指「馬習會」是「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夏張會指出,這是中共一貫用語,「我們原則是在目前憲法架構下,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根據『九二共識』原則安排會面。」104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