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不反對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2015/11/5 09: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5日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民進黨不會派人上街抗議或組團阻撓「馬習會」,會在台灣密切注意;此外,「不反對兩岸領導人會面成為常態化制度」,但須過程透明。

總統馬英九7日前往新加坡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吳釗燮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民進黨事前完全沒聽到馬習會風聲,3日晚間看到媒體報導才知道,「事前沒徵兆,黨部雞飛狗跳」。民進黨主席及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第一時間在通訊軟體line群組對大家說這是「突襲」,後來的聲明就形容這是「突襲」。

他說,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4日上午致電給他,說要前往黨部說明,但他已有行程所以沒見。曾永權這只是禮貌告知,不能改變民進黨對黑箱的質疑。

1993年辜汪會談時,民進黨人士組團到新加坡抗議;不過,吳釗燮表示,這次民進黨不會派人。民進黨做為曾執政、未來可能執政的政黨,不是要上街抗議或組團阻撓,而會持穩重態度在台灣監控狀況,注意台灣利益是否受傷害。

他說,對台灣好的民進黨不會反對,但合法程序很重要,馬習會事前至少要先讓國會領袖知道,美國總統要做重大決策前都會請朝野政黨領袖到白宮說明。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沒逢中必反,不管是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或馬習會,只要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是好的,不會反對,但擔心馬習會談對台灣不利的事,「不反對兩岸領導人會面成為常態化制度」,但須過程透明,讓民主監督,過程不對,結果就會有問題。

他說,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說馬習會是根據一個中國原則做出的務實安排,這就是框住台灣,民進黨很擔心馬習會就是要定義現狀。

吳釗燮表示,維持現狀的好處,就是現狀可讓很多人解釋,不該填滿。如果現狀是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框死現狀。

習近平前往新加坡參加中星建交25週年活動,吳釗燮說,這代表台灣和新加坡斷交25年。

不過,儘管台星交流密切,台灣從未與新加坡建交。新加坡1990年和中國大陸建交,是東南亞國協5創始會員國中最晚和中國建交的國家。104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