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我搭橋 繼任總統可以很快上橋

2015/11/5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5日電)馬習會7日登場,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有關兩岸關係,他在任內做的是把橋搭好,無論誰當選,都可以很快上橋、渡河。如果繼任總統願意做,他相信可以達到相同成果,甚至更好。

馬總統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今天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向全體國民報告。

對蔡英文昨天表示,馬習會在如此混亂倉促的狀態下讓國人知道,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是有傷害的。馬總統面對媒體提問時表示:「我一直聽不懂她在講什麼,我什麼地方傷害台灣民主她也沒講,她講得更明確我才能回應」。

蔡英文昨天並指出,馬總統即將卸任,國人不會允許馬總統在將卸任時為了個人的政治評價去框限台灣的未來。馬總統表示,這次馬習會可以舉行,對台灣、大陸和世界都是正面,做這決定不是為了選舉而是下一代幸福,希望透過馬習會讓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未來不論是誰當選總統,都可以依循這樣的方式。

媒體詢問這次馬習會是66年來第一次兩岸領導人會晤,是否會邀請反對黨領袖或代表一起去?馬總統表示,沒有這計畫。

對於明年選後,下一任總統是否會繼續延續馬總統任內的兩岸政策,馬總統說,明年1月16日後誰來做總統,他現在無法預測,他能做的就是任期內把這個橋搭好,無論誰當選,都可以很快上橋、渡河。

馬總統說,至於下一任總統能不能把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到跟現在一樣,要看下一任總統自己對這議題了解的程度以及採取措施,他無法代他人發言。

馬總統並說,下一任總統在兩岸關係上怎麼做他無法預測,他能做的是把政府7年來能做到這程度所採取的方法毫不吝惜說出來,包括國慶談話時提到的那五個原則。如果繼任總統願意做,他相信可以達到相同成果,甚至更好。104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