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習晚宴酒 緣起金門協議象徵和平

2015/11/7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新加坡7日電)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今天除進行世紀會面外,晚宴時,總統府準備金門高粱與馬祖老酒;其中,金門高粱挑選兩岸簽署「金門協議」的1990年份,象徵「和平之酒」。

「馬習會」下午3時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登場,這場兩岸領導人66年來的首度會晤,備受國際媒體高度重視。會晤後,雙方進行晚宴,總統府特別準備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珍藏的兩瓶高粱酒。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說,這兩瓶高粱酒具特殊意義,是「和平之酒」。

陳以信上午在飛往新加坡的專機上透露,1990年9月兩岸紅十字會在金門簽署協議,當時高華柱在金門擔任127師師長,因覺得很有意義,就買了金門高粱酒做為紀念,之後擔任副司令,高粱酒一直珍藏。

陳以信說,兩岸經過緊張、和平到今天,歷史都沉澱在酒裡面,在馬習晚宴時品嚐別具意義,這兩瓶酒可稱為「和平之酒」。

其實,在金門協議屆滿20年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於2010年出版「金門協議20年」,書中披露兩岸簽署金門協議前,紅會高層早已兩度密訪大陸,時任紅會秘書長陳長文見到當時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國副總理吳學謙。

1990年9月12日,兩岸紅十字會代表在金門簽署「金門協議」,處理偷渡客遣返等問題,由當年擔任紅十字會秘書長陳長文與大陸紅十字會秘書長韓長林代表雙方簽字。

因此,為替這段歷史留下記錄,紅會出版「金門協議20年」專書,訪談當年參與談判的兩岸代表,還原歷史。

書中寫到,除韓長林敘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徐亨在1990年5月曾密訪北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另以院長日記的記載-「 7月28日晚,我與陳長文談起訪大陸所見」,也證實陳長文在 1990年7月密訪大陸的行程。

書中也提到,大陸紅會前副秘書長曲折表示,陳長文當時密訪大陸,見了吳學謙,陳長文應該也帶來了高層訊息。

郝柏村在書中也說,當年8月15日、21日與 9月3日曾三度面見前總統李登輝,報告紅十字會將在金門協商,「當時報告、規劃的內容,李總統都同意,沒有經過太多的決策機制,就是我和陳長文商量後,李總統同意就執行了。那時也沒有透過第三地,例如新加坡或香港的想法。」

把金門協議談判團隊一字排開,當年台灣方面是陳長文擔任主談人,國防部中將鄧定秩以紅會顧問名義出席,其他還有紅十字會副秘書長常松茂、主任徐祖安;大陸方面的主談人是韓長林、台辦系統的樂美真、大陸紅十字會總會代表張希林、大陸福建紅十字會代表計克良與方慶雲。

書中指出,大陸對具軍方背景的鄧定秩存有戒心。張希林在訪談中回憶,當時到金門後看到一名陌生人,那位鄧先生說沒名片,他心裡就猜到是特殊人物。

不過,鄧定秩在書中表示,9月11日上午,雙方代表卡在「名稱」與「紀年」有不同意見。為化解僵局,雙方同意在下午參觀,晚上各自研究,隔天再談。當天下午帶著大陸代表參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等景點,最後還安排在「中華民國國旗下、先總統蔣公遺像前」攝影留念。

對於金門這個談判地點,台灣代表都說是郝柏村提議的,但身為大陸主談人的韓長林卻說是他提出的。

然而,兩岸隔海分治66年來,從當年的兩岸密使,到1990年兩岸簽署「金門協議」,至今兩岸領導人第三地的公開會面,可說是開創兩岸和平新的里程碑。104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