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馬總統說法背離台灣現狀

2015/11/8 11:48(11/8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中8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的說法已逐漸背離台灣現狀,無法代表台灣主流民意,只有明年1月16日新民意能決定台灣未來與兩岸關係發展。

馬總統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昨天在新加坡舉行兩岸隔海分治66年來,雙方領導人首次歷史性會晤,雙方認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主要基礎就是九二共識。

蔡英文上午在社群網站臉書發文表示,總統對外代表國家、人民,須體現國民共同意志,但馬總統在馬習會的表現讓很多人失望,甚至憤怒。馬習會在國際社會留下的「歷史紀錄」,只有馬總統沾沾自喜的握手,從頭到尾完全缺席的是台灣民主,更看不見中華民國的存在。

她說,做為國家元首,馬總統沒讓人民覺得光榮,無法讓人民安心,反而製造更多焦慮和分歧。在馬總統口中,民主自由、2300萬人的選擇權都不見了。為成就個人政治地位,企圖限制台灣未來在一個政治框架中,完全剝奪2300萬人的自由選擇。

此外,蔡英文在台中市輔選時受訪表示,昨天整體觀察,「總統在立場上是有退讓」,表現讓人失望,沒盡到國家領導人應盡的責任,沒強力捍衛台灣人堅持的價值與權利。

她說,很多人覺得,為何馬總統在這麼重要的場合,沒表達台灣人民意志?「公開正式的場合,連這個總統常常在講的中華民國都不見了」。104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