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籲政府歸還自然主權 廢管制措施

2015/11/24 15:40(11/24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今天表示,原住民對山林管理的權利被國家剝奪,呼籲各政黨推出的總統參選人,應共同探討原住民收回自然主權行動的意義,及對國家自然保護的意義。

田秋堇與台東利稻部落的卡法司牧師等人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卡法司表示,在104年10月間,他邀請國立台東大學教授劉烱錫等4人,一起到對布農族人有特別意義的三叉山,見證與紀錄他宣示收復傳統領域的行動。

卡法司說,當時他是以帶朋友回家的心情上山,但卻在向陽的入山口,遭警方拒絕非原住民身分的劉烱錫等4人入山,因為他們沒有經警察機關許可。在與警方溝通無效後,卡法司堅持有權帶學者回到布農族傳統領域。

但在今年10月20日,劉烱錫等4人因未經許可入山,違反國家安全法第7條規定,移送地檢署偵辦,卡法司等3位布農族人則列為證人。昨日開偵查庭時,相關人等均以「不合作」、「不服從」拒絕出庭,表達抗議。

卡法司表示,他無法認同政府剝奪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自然主權,還以動員戡亂時期所制定的國家安全法等規定,限制人民行動自由,還要他出庭證明朋友違法,「更是不可思議。」

劉烱錫表示,承認原住民對土地及自然主權是「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的基本人權,而在原住民族基本法中也明訂,政府應承認原住民族對土地及自然資源的權利。他要求,國家應歸還原住民自然主權,廢除對傳統領域所有無正當性的管制措施,才是實踐台灣的轉型正義。

田秋堇表示,原住民收回自然主權非常重要,台灣應該發起這樣的討論,否則當他們看到不法、破壞情形時,也不知道怎麼去遏止。她呼籲各政黨總統參選人,應該共同學習、探討原住民收回自然主權行動的意義。1041124

※你可能還想看:
未升申請進入嘉明湖 依違反國安法移送
部落不是動物園 遊客亂闖原住民家挨批
檢問獵多少動物才夠?原住民卻不這樣想
旅行團推豐年祭行程 原住民無奈:我們在傳承你們走馬看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