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貨貿快速通關 經部:黑心食品不會流入

2015/11/26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6日電)兩岸貨貿談判日前就雙方報關48小時內放行達成共識。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今天指出,大陸黑心食品絕對不會因此流入台灣,需檢驗項目仍要按現行規定查驗才放行。

針對台灣能否在兩岸貨貿談判堅持農產品管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說,政府絕不會犧牲農業,只要和農民利益、糧食安全、台灣農業永續發展相關,都必須維持管制措施。

她說,貨貿談判還在進行,陸方要求大陸農產品獲正常化待遇,比照世界貿易組織(WTO)其他會員;台灣則要求自由化,希望關稅降到零,為蘭花、觀賞魚等具出口潛力的農產品爭取更佳待遇。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卓士昭和蕭柊瓊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進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親民黨籍立法委員陳怡潔質詢時說,很多人認為兩岸貨貿協議「放水」,中國大陸黑心食品可能因此流入台灣。卓士昭表示:「絕對不會。」

卓士昭強調,並非全數貨品都適用48小時快速通關,依規定需要經主管機關檢驗或審核,或是海關認為需要加強查驗的貨物,都必須符合檢驗程序才放行。此外,台灣對所有進口食品都會抽驗,合格才會放行。

蕭柊瓊指出,快速通關是針對完全不需檢驗的項目,需檢驗項目還是得按現有程序查驗,沒有加快。在貨貿談判中,雙方都希望通關程序更加順暢,但對需檢驗檢疫的項目,雙方態度都謹慎,維持既定程序。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說,兩岸貨貿談判到最後恐犧牲經濟利益,第一受到突襲的就是台灣農業。蕭柊瓊回答:「我們絕對不會犧牲農業。」104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