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談限電隱憂 陳建仁:找藉口

2015/11/26 15:09(11/26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提出台灣有限電隱憂,總統馬英九也說,蠻擔心的。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今天說,總統對沒做到的事,找到好的藉口。

張忠謀昨天提出限電與有環保團體抗議兩大隱憂。馬總統也說,蠻擔心的,身為政府要好好面對;呼籲任何政黨不要喊不切實際的口號,要告訴大家沒有核電要以什麼替代。

陳建仁今天接受寶島新聲廣播專訪,他說,台灣沒有用核電的基礎,大家以為核電乾淨、較便宜,是錯的,核廢料處理很頭痛,若計入核廢料處理成本,核電比其他發電方式昂貴。

他說,台灣綠能光電發展有契機,只要政府有決心,再加上如果能節能減碳,台灣能源不會像現在這麼浪費。

主持人問他是否覺得「馬總統懶惰?」陳建仁說,應該想不同的對策,解決台灣能源問題,若繼續耗費能源,以後會遇到碳稅的問題,這對台灣做為輸出國來說,會是很大的國際制裁。

主持人又問「馬總統在恐嚇嗎?」陳建仁認為,「也不是恐嚇,就是說,希望為他沒做到的事情,找到好的excuse(藉口)」。

陳建仁說,政府沒積極研議規劃,而民進黨對綠能產業發展有好規劃,節能減碳若做好,「相信不必使用一個可能對台灣造成萬劫不復的核電廠」,這是他個人堅決地相信。

他也說,科學園區一直很關心環保議題,當初他在國科會,友達要在后里設廠,很多環團反對,環團有反對的道理,但政府要提出強有力證據,說明如何確保新高科技設廠後不會影響環境,當時也開環保公聽會與當地民眾溝通協調。

陳建仁說,當時環保運動者文魯彬也很反對,時任立委的賴幸媛還把他叫到辦公室問;但他說,環評資料跟民眾好好溝通協調,民眾就不會有疑慮。

他也說,張忠謀若要設廠,遇到環保人士質疑,中科或南科應該把所有數據攤出來在陽光下,讓大家檢視,如果台積電也能夠顯示如何在節能減碳、廢水再利用與綠能建築,減少使用電,全民也可以體會,因為台積電是台灣最重要的IC廠。104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