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憶楊西崑 林永樂:台灣南非外交推手

2015/12/1 09:27(12/3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日電)已故前駐南非大使楊西崑享有非洲先生美譽,外交部長林永樂曾經追隨他多年,見證這位外交先鋒讓中華民國與南非關係攀向頂峰,創造外交史璀燦一頁。

楊西崑,字宿佛,江蘇省奉賢縣人,1910年出生,2000年1月辭世,享年90歲,北京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1948年出任駐聯合國代表團專門委員,1952至1955年擔任聯合國託管理事會西非訪問團委員,後來回國擔任外交部非洲司長、常務及政務次長,駐南非大使及國策顧問等職。外交資歷豐富,尤其熟悉非洲事務,有「非洲先生」稱號。

楊西崑雖然過世多年,但外交上成就至今仍為世人頌揚,中央社將自12月7日起至12月21日展出「外交先鋒:楊西崑大使紀念展」,帶領大家回顧他在1979至1989年駐南非大使任內,如何把台灣與南非關係攀向頂峰,創造中華民國外交史璀燦一頁。

在南非的10年內,楊西崑培養提攜出許多重要人才,其中林永樂1980年至1987年就在南非服務,其中有6年更擔任楊西崑的秘書,對他有許多近身觀察。

「楊西崑大使是非常好的長官,有時嚴厲有時友善,對同仁督促蠻嚴格,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但確實感受到對後輩的提攜教導,真的受惠很多」林永樂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道出心中懷念與敬佩。

如何評價楊西崑的「南非年代」?林永樂表示,當時中華民國與南非雙邊外交關係可說達到頂峰;例如1980年兩國總理互訪,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率了非常大的代表團在1980年3月到南非訪問,後來南非總理波塔在同年10月也率團訪台,那次訪問奠定兩國合作基礎與高層互訪,雙方不管在經貿投資、軍事互動等在接下來幾年持續成長,與南非變成最堅強夥伴。

此外,林永樂說,由於楊西崑有一段時間在聯合國託管理事會工作,當時與很多非洲地區國家領袖往來,所以60及70年代中華民國能跟非洲很多國家保持外交關係,與楊西崑累積的人脈或雙方友誼有關,這也對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次保衛戰也有很大貢獻。

而楊西崑在南非贏到的不只是朝野對他個人的尊重與重視,林永樂認為,連帶也提高華僑地位與白人同等待遇,這在當時實施種族隔離的南非,可說是非常重要的成就。

林永樂表示,有機會在南非追隨楊西崑多年,見證中華民國與南非關係攀到頂峰,是駐外人員非常好的典範,這時候舉辦紀念展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一方面是懷念與追思,另一方面也能讓大家進一步了解當時場景,非常有意義。

中央社「外交先鋒:楊西崑大使紀念展」,將在12月9日上午10時30分開幕,展期至12月21日;展覽地點為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1樓大廳(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80號)。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