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善政:開放資料換地方動員起來

2015/12/9 1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9日電)國際組織「開放知識基金會」今天評比台灣Open Data(開放資料)世界第一,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中央表現很好,現在換地方政府要動員起來。

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今天公布2015年開放資料指標(Open Data Index)評比結果(https://index.okfn.org/place/),台灣由去年第11名躍升至全球第1。

開放知識基金會共調查全球122個地區,並根據13項開放資料指標進行分項評比及總體排名。台灣在「政府預算」、「國家統計」、「法律規範」、「選舉結果」、「地理圖資」、「污染排放」、「公司登記」、「政府支出」的排名均大幅進步,僅4個項目沒有奪冠。

張善政表示,「政府支出」排名第8,因為開放資料牽涉政府採購法,是否有牽涉商業機密的顧慮,請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單位研議;「位置資料」拿下49名,因為國外郵遞區號要和GPS座標綁在一起,交通部表示馬上可以做。

他說,至於「天氣預報」排名第7,是因為需要開放1年份資料,氣象局要釋出也容易;在「土地所有權」部分拿下第53名,是因為開放資料牽涉個資,還要仔細思考。名次不好的單項,要改進不是太大問題。

張善政表示,中央表現很好,現在換地方政府要動員起來。地方政府並非沒有動員,像是上週行政院會,台南市政府就認同開放資料對抑制登革熱疫情很有成效。中央政府應該制訂規範,統一格式,讓地方政府把資料釋出,像是交通、治安,以及環保資料。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處長簡宏偉說,目前台北市政府、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桃園市政府等都很積極,6都以外的新竹也有釋出。104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