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 低收入生活扶助金隨CPI調整

2015/12/11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為使領取生活扶助現金給付的民眾能獲得合理照顧,條文新增給付金額應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每4年定期調整一次。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玉欣在提案說明中指出,民生物價上漲對於經濟弱勢者影響甚鉅,但在現行條文中卻沒有針對生活扶助金訂定調整機制,政府應定期檢討生活扶助金現金給付,以符合經濟弱勢民眾的基本生活需求。

楊玉欣表示,為確保領取生活扶助金的低收入戶生活能持續獲得妥善、合理的照顧,因此參照國民年金法的先例提出修法,以民生消費客觀數據為依據,建立各項國民年金現金給付制度化調整機制,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又能避免政治力介入,免除政策買票的疑慮。

三讀修正通過的條文中新增,生活扶助以現金給付為原則,給付金額每4年調整一次,由中央、直轄市主管機關參照中央主計機關發布的最近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前次調整之前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公告調整,但成長率為0或負數時不予調整。104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