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表彰12外籍神職人員 總統授勳章感謝

2015/12/21 11:29(12/21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12名在台的外籍宗教人士,總統說,這些神職人員長期在台灣服務,貢獻良多,為台灣帶來安詳與和平。

12位神職人員來自荷蘭、加拿大、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瑞士及美國等國,包括神父畢耀遠、賴甘霖、秘克琳、李智、華思儉、甘惠忠、劉一峰、修女柯德蘭、宋玉潔、宣教士羅芳華、牧師亞大偉、費敦禮。

總統說,以天主教來講,中華民國跟教廷關係,有70多年邦誼,1942年建交到現在,跟天主教會的關係上溯到1626年,西班牙明道會到基隆和平島建立第一所聖堂,2012年止,天主教會全台有771座天主教堂、2460位神職人員,奠定傳教基礎,為數百萬台灣人帶來安寧、幸福與進步,他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表達由衷感謝。

總統表示,許多歐美重要國家都有神職人員在台灣服務,時間也很長。在場有兩位人瑞,總統一一闡揚神職人員的貢獻,他說,這些神職人員除了傳達耶穌基督的教義,也可以教大家長壽秘訣,引發在場一陣笑聲。

總統說,畢耀遠創建「天主教若瑟醫院」醫院,幫助弱勢,甚至兼司機開救護車救人,還會修醫療儀器;荷蘭籍修女柯德蘭是受邀從荷蘭到台灣協助服務聖安娜之家的第一批修女之一,他擔任台北市長也頒發感謝狀,感謝其貢獻。

總統表示,神父秘克琳接觸國劇、布袋戲與皮影戲等,傳教外也傳播藝術文化,跟在地結合;義大利神父李智照顧痲瘋病人,並培植第一批男性護理師,關心宜蘭監獄收容人。

來台近半世紀的法籍神父劉一峰則長年服務花東偏鄉民眾,總統說,劉一峰會講國語、台語、阿美族語等多種語言,因此他剛剛和大家問候時,不敢不用阿美族話;而牧師亞大偉大概是閩南話講得最好的,以台灣伯角色在電視台以台語主持在地英文節目。

總統回憶小時候住在萬華,常到天主堂聽比利時籍的文神父講道,文神父從萬華到金山、馬祖宣教,「不是跟著財富而走,而是跟著貧窮而走」,相當了不起,兩年前他到梵蒂岡,還特別提到文神父的事蹟。

總統引用聖經所說,「如果有能力做到,就不要拒絕向有求於你的人行善」,他再次感謝各位對台灣土地的貢獻,與當地精神結合推動台灣進一步的安詳與和平。104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