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談能源 設專責辦公室統籌處理

2015/12/22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回覆工商界關注的能源政策表示,將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由國家統籌處理,同時管理尖峰負載,推行電業自由化、綠能及節電。

七大工商團體安排3組正、副總統候選人進行「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今天首場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及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提問,要做到非核家園,又要達成國際減碳要求下,能源政策如何兼顧產業用電需求。

蔡英文指出,能源供給方面,會確保現在台電已做出的能源開發方案如期完工,甚至要加快進度,預計2014到2026年火力發電,核1、2、3及4廠共計發電613億度。

她並說,備用容量率7.5%以上才不會限電的關鍵,夏季尖峰供應穩定是關鍵,目標會維持在7.5%以上,並要加強尖峰負載管理,要設計具有節能誘因的時間電價,也會加強推動區量電價機制,透過尖峰時間收不一樣的電價及競價過程管理。

她舉例,美國2013年循此制度,有效抑制2.1%尖峰總需求,預計2020年可以減少達20%,希望企業一起參與,移開尖峰用電,可讓未來電費比較低、減輕尖峰用電量。

她並說,要推動電業自由化,發展民間汽電共生,不論是台電向民間汽電共生買電,或是新增跟既有民營電廠直接供電給鄰近工業區使用,都可推動,最後一項還可免去重新輸配電,要讓供電更多元,配電系統更有彈性,而價格可能因此下跌,讓台灣沒有限電風險。

她也強調要持續發展再生能源,她說,相關技術跟規模愈來愈大,價格會往下調整,她的智庫已有全套推動節能方案,智慧電網要完整建購,除了有的工業大廠已裝設,民間也要建構,可讓能源管理措施再加一層保障。

她並說,節電有4大方案,一、訂定國家用電效率提升進程,適度補貼高效率設備的汰換。二、公部門持續進行政府機關跟學校電油水紙節省方案。三、公部門從公辦都市更新或社會住宅案執行智慧電表設計示範,讓民生用戶使用的電更有效率。

四、開放發電部門、增加發電與競爭效率,改善壟斷市場現況,朝多元發展,並要推動電業法的修正,讓市場自由化,價格會因市場運作往下調。

她也說,核能發電每度新台幣1.16元是一個被低估的數字,因為後端處理成本無法預估,未被考量,現在台電的後端基金3000多億元專家認為低估,因為台電要送國外處理1200束核廢料要花100多億元,但總共有2萬3000束,價格很驚人,若要用乾式儲存,安全性問題也要再做評估,後端處理成本是難以估計的。

她強調,她的能源政策是會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統籌處理,是國家整體的問題,不是單一部會(環保署)的問題,也會以產業創新條例補助、輔導企業往高附加價值方向進行,降低空氣污染、碳的排放,還會以天然氣、再生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來填補核電缺口,達到減碳目標。

她重申,未來溫室氣體若進入總量管制時代,各部門核配排放時,會考慮各種減量成本、各行業的貿易強度及國家競爭力,且她希望各界重視,節能減碳也會是非常有潛力的新興行業,會是新興服務業的樣態。

她澄清,她一直是說,在相關技術跟節能措施有效實施下,她沒預期整體電價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性,她沒說10年不漲電價的話,如果這樣讓很多企業投她,她很感激、不投她也能理解。104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