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談兩岸 求同存異相互諒解

2015/12/23 12:03(12/23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說,「求同存異」是兩岸最重要的原則,更重要是相互諒解,她相信北京方面也會尊重台灣民意。台灣民意在兩岸關係處理上,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昨天與工商界對談時表示,台灣需要穩定的兩岸關係。若當選,她的兩岸政策將「有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持續維護兩岸穩定」。

蔡英文今天出席全國村里長活動,媒體問到,她昨天的說法仍被國民黨批評只講到台灣的部分,沒有講到與大陸的部分?

蔡英文反問「台灣不重要嗎?」,「國民黨是這樣子啦,如果妳講的東西和他不一樣,他就批評妳到底,但是我們還是以民意作為政策最重要的依據」,台灣人民當然非常在意兩岸關係是不是和平穩定,但是台灣人民也一樣在意、甚至更在意台灣的民主、台灣的民意是不是反映在兩岸政策上。

媒體追問,工商大老對她昨天的表現,打了不錯的分數,但兩岸議題部分,尤其是九二共識,覺得有模糊,尤其沒回應一中框架?

蔡英文強調,「我們兩岸政策定得很明確」,也就是要「維持現狀」,在中華民國的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這些原則過去一段時間都講得非常清楚。

她說,她也希望未來雙方維持好的溝通、而且是誠意的溝通,「在此情況下,共同面對我們之間的差異,求同存異本來就是兩岸間最重要的原則」,更重要的是一個精神、也就是「相互諒解的精神」,她相信北京方面也會尊重台灣的民意,「台灣的民意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104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