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諷朱:加薪救經濟可得諾貝爾獎

2016/1/2 16: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諷刺對手、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如果靠提高基本工資就能讓經濟好轉,這套能行得通的話,可以得諾貝爾獎。

第2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下午在三立電視台登場,辯論發言順序,依抽籤為中國國民黨朱立倫、親民黨宋楚瑜及民主進步黨蔡英文,3人接受公民提問並交互詰問。

朱立倫交叉詰問時指出,他主張基本工資要提高到新台幣3萬元,蔡英文對此反對,但蔡英文曾在民國100年9月27日跟高雄勞工座談時主張,當年度最低工資要提升到2萬2000元。蔡英文是不是民調高了就不認帳?現在反對調高基本工資,就是背叛勞工。

蔡英文回答,朱立倫主張基本工資要調高到3萬元,但朱立倫的副手王如玄卻說要調高到4萬元,兩人對於如此重大的議題都沒有精算研議。朱立倫的主張有無經過精算?有無跟副手討論?這是不是另一個六三三,還是另一個三環三線?

蔡英文指出,經濟問題艱難,若靠修法就能解決低薪,靠加薪就能讓經濟好轉,那全球經濟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你這套行得通的話,諾貝爾獎一定會落在你身上。你說的加薪帶動經濟,在其他國家我沒看到成功案例」。

蔡英文批評,朱立倫說要提高基本工資,但在七大工商團體面前又縮回去,到底哪一個才是朱立倫的想法?

蔡英文表示,並未反對調高基本工資,而是要定最低工資法,希望每年逐步調高,讓勞工生活無虞,不要陷入貧窮。希望能每年調整,不要到了選舉才想到要調高。民進黨執政時,在民國96年大幅調高基本工資9%,並實施勞退新制提撥6%,等於實質加薪15%。反觀國民黨執政5次,基本工資只調了15%。105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