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立委守住藍天 2戰將驚險勝出

2016/1/16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苗栗縣長期被視為藍營鐵票區,第9屆立委選舉仍由代表國民黨出征的陳超明和徐志榮順利取得連任,為國民黨守住一方藍天,不過得票率均不如預期,是個警訊。

第9屆立委選舉結果揭曉,苗栗第1選區(海線) 立委席次,由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以5萬6373票取得勝選,小贏對手民進黨杜文卿8536票。

陳超明感謝鄉親的支持與認同,也坦言得票數未如預期,「開票過程心驚膽跳」,他說,當選是責任承擔的開始,「固然喜悅,要做的事情更多,未來要更努力」。

第1選區在選前呈現陳超明、杜文卿及民國黨康世儒3強鼎立局面,儘管海線地區以閩南族群居多,看似對民進黨杜文卿有利;不過,康世儒獲「苗栗小英之友會」公開力挺,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2度非典型輔選,瓜分不少綠營選票。

至於陳、康兩人,都以海線最大票倉竹南鎮為大本營,但陳超明具現任立委優勢,且有藍營派系支持,加上勤走基層,除鞏固竹南基本盤外,又成功開拓其他鄉鎮票源,最後終於勝出。

苗栗第2選區向來是綠營艱困戰區,民進黨屢攻不破。去年2月立委補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宜臻就沒能戰勝藍營前公館鄉長徐志榮,兩人不到1年又交鋒,徐志榮以7萬3234票,再度擊敗吳宜臻的6萬5465票。

吳宜臻發表敗選感言,遺憾沒能翻轉苗栗,和小英一起完成台灣民主改革的重要一哩路,將反省檢討在地方的經營,或許將來有機會再為鄉親服務,她恭喜、祝福徐志榮,也希望徐面對承擔苗栗的責任。

徐志榮以一句「有你們真好!」感謝輔選團隊及鄉親支持者願意再給他4年為苗栗奮鬥打拚的機會,未來對於苗栗山線10鄉鎮的進步與繁榮,將義不容辭,並與海線的陳超明共同合作推動修法改善苗栗財政,並配合縣長徐耀昌施政,為苗栗繁榮發展而努力。

地方人士指出,徐志榮擁有同屬地方黃派的前苗栗縣長傅學鵬、現任縣長徐耀昌支持,同時也獲劉派大老前縣長劉政鴻的認可,在傳統派系上取得絕對優勢,加上在藍綠對決情勢下打出「有志一同守護苗栗」口號,成功凝聚藍軍向心力。

然而,此次選舉藍營整體氣勢不佳,陳超明和徐志榮儘管替國民黨守住2席藍天,但所贏票數均不到1萬票,和綠營的票數差距較以往縮小,可見民心思變,對國民黨是不容輕忽的警訊。105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