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大本營變綠 新北藍委大潰敗

2016/1/16 2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6日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是現任新北市長,但在小英旋風猛襲下,不僅大本營得票大潰敗,國民黨立委當選席次也由10席敗到僅剩2席。

執政表現往往牽動當屆的立委選局,從前總統陳水扁的2008年,不僅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贏得政權,也獲得國會多數,新北更僅有所謂綠營聖地的三重、蘆洲保住2席。

2016年的今天,同樣有執政表現遭外界質疑與民意有落差,蔡英文勝選,立委也出現大洗牌。僅明顯「藍大於綠」的第9選區(永和、中和區的17個里)、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烏來)保有2席;綠營囊括9席,另時代力量黃國昌拿下1席。

綠營中新人備出,除蘆洲林淑芬、三重高志鵬及新莊吳秉叡連任成功外,其他選區幾乎都是新人,包括政二代的前台北縣議員呂子昌的女兒呂孫綾、前台北縣長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

另外,由市議員轉戰成功的有板橋區張宏陸、中和江永昌及土城吳琪銘,也都在小英旋風下,紛紛拉下藍營戰將林國春、張慶忠及盧嘉辰。

只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是新北市長請假參選,他向來自豪在市政上的建設及創新,從幸福保衛站到公托,及犬貓收容零安樂等,參選期間更多次回防。

朱立倫為保住大本營的票倉,固票動作頻頻,還特別在新北舉辦萬人選前之夜活動,只是他首屆新北市長選舉得票111萬多票,第2屆得票減少到95萬多票,這次大選在新北僅拿70萬多票,選票結果連番下挫,確實讓朱的黨政團隊灰頭土臉。

若從選民結構來看,新北基本上是「藍大於綠」,以第1選區為例,呂孫綾拉下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江永昌在藍營傳統票倉的中和擊敗張慶忠,何況是傳統「綠大於藍」三重高志鵬,讓曾任三重市長的國民黨李乾龍也不敵。

一般認為,顯然藍營的鐵票鬆動了,大環境不利更是全面性的警訊,只是卻無法及時扭轉,再加上藝人周子瑜選前的道歉影像,直接挑動兩岸的敏感神經,被外界形容是比「兩顆子彈」威力更厲害。

有綠營人士分析,這次大選雖是「英派」大勝,但在新北卻是蘇系(蘇貞昌)成了大贏家,除了蘇的女兒蘇巧慧,以及吳秉叡、張宏陸、呂孫綾,林淑芬及吳琪銘也與蘇系友好,因此,蘇系未來的規劃及動作,也值得各界進一步觀察。105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