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回歸九二會談事實 求同存異

2016/1/20 15:30(1/20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吳釗燮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張回歸到九二年兩岸會談的基本事實和求同存異的精神;未來盡最大努力,尋求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之道,不會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民主進步黨今天發布新聞稿,吳釗燮於美東時間19日應邀至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致詞時分析,這次大選結果不宜由傳統的統獨兩分法來解讀,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選民更關切的是經濟、食安、長照、所得分配、房價、年金、社會住宅等迫切議題。

吳釗燮指出,民進黨勝選原因包括,年輕選民對政府不滿;民進黨執政地方政府績效優於國民黨地方政府;民進黨在兩岸、南海、對日釣魚台糾紛、農業貿易等敏感問題上掌握分際,使國民黨的藍綠分化策略失效;民進黨很早就開始公佈包含五大新產業計畫等各項政策白皮書來爭取民心。

他並強調,兩岸關係不是選舉主軸,不能以國民黨敗選的結果論定是否針對中國。民進黨候選人從未在選戰中炒作兩岸議題,而中國官員談話亦相對謹慎,避免造成北京干預台灣選舉的負面印象。

在兩岸關係上,吳釗燮重申蔡英文去年6月於CSIS演講時所揭櫫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及普遍民意、兩岸20多年來累積的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為基礎,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關於九二共識的問題,吳釗燮說,如同蔡英文在總統選舉辯論會及政見發表會明確指出,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雙方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讓兩岸關係往前推進。

吳釗燮指出,針對2000年國民黨所創造出來九二共識名詞的爭議,蔡英文主張回歸到九二年兩岸會談的基本事實和求同存異的精神;未來會盡最大的努力,尋求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之道,不會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另外,吳釗燮強調,民進黨政府不會放棄任何南海主權的主張,但呼籲所有聲索國皆應遵循「國際法」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來提出主張和立場,各方都有義務共同維護南海地區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的權利,並以和平手段處理南海爭議。

他說,在國際貿易協商上,加入TPP是朝野共識,但法律等基礎建設需完備;在特定產業上,會強化其市場開放的競爭力,並加強食品標示以呼應消費者對食安的要求,且不能在談判前就預設結論。105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