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壤液化納入災防法 營建署允檢討

2016/2/15 13:07(2/15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台南強震後,土壤液化問題引發關注。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亭妃今天說,將提出修法,將土壤液化納入災害防救法的救助範圍;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吳宏碩表示,將檢討是否修法。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一個月內會公布國內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域,主要是因為內政部要研擬配套措施,不是公布後讓民眾心慌,是要讓民眾提前了解並事先防範。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黃偉哲今天舉行記者會。陳亭妃拿出台南災區的泥土到場,她說,只用1根手指戳土,就能戳出1個洞,代表土壤液化相當嚴重。陳亭妃將提出修法,把土壤液化納入災害防救法的救助範圍,另外也呼籲營建署應立即提出補救方式,並比照921地震以特別條例處理重建事宜。

吳宏碩表示,土壤液化最容易發生在海邊、漁塭地、河口沖積地等,營建署早在80年代就發現土壤液化的嚴重性,並在84年、95年以及100年陸續提出修法,相關規定越修越嚴謹,相信後期興建的房屋應該不會有問題。

但陳亭妃隨即打斷,她說在這次震災中,有些房子才蓋6年,甚至才1年半就傾斜,就是因為營建署沒有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讓民眾、建商不知該如何補強,才會造成這樣狀況,「營建署難辭其咎」。

吳宏碩表示,營建署已啟動老屋健檢補助計畫,希望能補助所有民眾,針對自己房子是否安全先有完整評估。他也說,針對土壤液化區有做過統計,「不是在區域內就一定會發生、區域外就永遠不會發生」,實際上那只是參考值,每塊建築物基地條件、屬性都不一樣,要先做地質鑽探研究,知道土壤結構後,再以個別方式補強。

吳宏碩說,面對這種嚴重的狀況,後續會透過修法來檢討,「這部分是沒有問題的」;至於是否納到重建特別條例,未來幾天行政院會召開會議,有充分討論後會做出決定。105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