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歧視層出不窮 陳瑩:推反歧視立法

2016/2/15 16: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民主進步黨立委陳瑩今天表示,電影「大尾鱸鰻2」中有部分情節歧視原住民,但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卻沒有任何回應。她要求導演邱瓈寬應道歉,同時將推動反族群歧視法立法。

由藝人豬哥亮主演的電影「大尾鱸鰻2」在春節期間上映,但電影情節中出現揶揄、歧視達悟族人片段,遭外界批評。

陳瑩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電影「大尾鱸鰻2」中,除了對著用族語抗議的達悟族人罵「瘋子」之外,還對著抗議群眾說「臭死了」,她認為這非常有歧視的意味,呼籲邱瓈寬應該好好解釋;而全國朋友不管是無心也好、有意也好,或者是創作,都應該彼此尊重。

陳瑩表示,過去第7、8屆立法委員曾提出反族群歧視法、族群平等法的立法,未來在她任期內會繼續推動。她說,立法規範歧視算是比較消極的作法,但因為歧視事件層出不窮,必須很無奈地用立法方式來規範。

對於邱瓈寬在臉書上回應「懂得笑就不會恨了」、「電影可以評價不一,社會卻不應該自我分裂。我們從來就不是敵人。」陳瑩表示,原住民族從不會把外來族群當作敵人,卻常常被以刻版印象嘲笑、歧視;針對這次電影情節的歧視,已經傷害原住民族,這樣的回應是二次傷害,原住民族為自己發聲,從來不是搞分裂。

陳瑩也說,在創作自由之下,不該凌駕族群尊重,要求邱瓈寬出面道歉,「不排除在妳回國那天,我們再去熱烈歡迎,幫妳接機。」105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