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屋健檢 內政部:擬分期分區進行

2016/2/18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8日電)地震重創台南,民眾關注老屋健檢。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今天表示,目前規劃採取分期分區方式進行,將在1個月後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時一併公布。

內政部營建署在地震後擴大實施老屋健檢至2000戶,但仍恐供不應求。林慈玲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長張善政已指示,1個月後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時,希望內政部針對全國老舊建築物提出整體評估計畫。

她表示,評估計畫可能會採分期分區方式,分為初步評估與詳細評估,初評補助新台幣8000元,認為需要再協助則會有詳評,詳評補助45%,上限30萬元。

有關民眾關注的防災型都更,林慈玲表示,都市更新一直是內政部推動重點,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出防災型都更,也是推動都市更新業務的一環。內政部在102年7月31日的專案會議,曾對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防災型都更報告,江宜樺予以肯定。

她表示,由於當時重點為大台北地區,涉及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推動意願和經費籌措,需要中央與地方進一步協商。內政部營建署同年8月19日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希望地方政府針對轄內需要都更地區提出整體規劃,內政部並前後補助5都(桃園市尚未升格)共4650萬元進行基礎調查。

林慈玲表示,目前地方政府仍在進行相關調查與分析,後續將針對經過評估的高災害潛勢地區老舊建築物提出改善機制,內政部也會積極催促5都儘速拿出整體計畫。

她表示,民眾若要自行提高建築物耐震項目,希望政府協助,內政部在103年9月已修正「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辦理自行實施辦法」,增訂建築物若要做耐震詳細評估,或是進行耐震工程,可以進行補助。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表示,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目前為止得知資訊和土壤液化沒有關聯。張善政日前指示1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這兩天很不幸看到名嘴大肆炒作,認為公布會影響房價,但這是必須向民眾公開的資訊,預計1個月後公開,就是希望不但可以公開相關科學資料,也可以一併公布政府完整配套措施讓民眾周知,「請名嘴上節目不要光嚇唬民眾,做為賺出席費的工具。」105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