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慰安婦被強迫 事實不容強辯

2016/2/21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追思會時表示,慰安婦是性奴隸的事實是全球共識,不容許任何國家或個人掩飾或強辯,國內不要再有人爭論慰安婦到底是不是被強迫的。

馬總統下午出席在台北大稻埕的納豆劇場舉行小桃阿嬤追思會,會中播放小桃阿嬤追思影片,來自日本東京的台灣慰安婦支援團體代表柴洋子也出席致詞。主辦單位說,追思會選在大稻埕別具意義,因為小桃阿嬤是在大稻埕長大。

總統說,他20年來關心慰安婦議題,為受難阿嬤爭取權益因而認識小桃阿嬤,每次看到小桃阿嬤就想到自己的母親,他的母親比小桃阿嬤大2歲,一個在大陸、一個在台灣;一個躲日本人殖民飛機,一個受殖民政府迫害。

總統表示,20年前日本曾透過亞洲婦女基金會,將企業募的錢給台灣慰安婦補償每人50萬元,但這樣的方式慰安婦、台灣都不能接受,認為應該由日本政府出面道歉、賠償,才是認錯悔改。

馬總統說,1996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調查報告中有15次稱呼慰安婦是被迫(forced)的,並認為「慰安婦」一詞不妥,要用軍事性奴隸,報告出版後引起注意;2007年,美國國會一名眾議員提出議案,通過決議文譴責,要求日本政府賠償。

總統表示,那次公聽會非常轟動,邀請一名韓國慰安婦做證,有人問她,擔任慰安婦有沒有接受醫生定期檢查,這名婦女說有,「我被檢查完後,他就強暴我了」,非常令人髮指、不可思議的行徑,聯合國通過決議後,各國跟進,包括歐盟28個國家。2008年中華民國立法院通過這項決議,韓國也通過,這幾乎是全球共識,不是哪個個人或國家的偏見。

馬總統說,慰安婦是性奴隸的事實,不容許任何國家或個人掩飾或強辯。

總統說,當二戰的加害國站出來都表示悔悟道歉時,國內不要再有人爭論慰安婦到底是不是被強迫的,「這樣的態度會讓人認為我們不是文明國家」,忽視全球的共識,這絕對不是台灣人應該做的事。

總統也說,去年前總統李登輝說,慰安婦問題已經結束了、事情已解決了,他反問「這是事實嗎?當然不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條路要繼續走下去,「我們不是反日,不是為了個人,是為了很多人」,台灣慰安婦大概有1200人,韓國號稱18萬,這是人權、人道的問題,「即使剩下一個人也要關心」。

馬總統也對柴洋子等日本朋友願意站出來力挺慰安婦,感到相當感動。105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