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推動綠能發展的台灣隊

2016/2/29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南29日電)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走訪綠能科技產業,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轉述,大家的共識是推動「綠能發展的台灣隊」;張景森解釋「台灣隊就是要打國際盃的意思」。

此外,蔡英文稍早提到,健全新能源產業的發展環境,將調整「容量限制」。媒體追問,調整「容量限制」是否指會擴大綠能收購?張景森說,「那是一定的」,一定會大幅度增加,但要怎麼增加,還是要有詳細規劃。

蔡英文產業之旅,今天上午走訪台達電台南廠,下午則赴南科管理局,與綠能科技產業座談。

張景森會後轉述,業者建議,各種新科技的打造需要實驗的場域,希望政府找一些「示範區」,提供新科技應用的場域。

張景森轉述,業者也建議,政府要有中長期發展藍圖,業者們非常贊成新政府「五加一」的產業政策,希望有中長期的藍圖,產業界才知道方向、才能夠配合。

他說,大家很快達成共識,要推動「綠能發展的台灣隊」;台灣隊的意義是企業界要先整合,政府再跟企業界來整合,整合之後,就可以聚焦、協調、動員資源,讓經濟產業有個新的發展的動能。

張景森解釋,「台灣隊就是要打國際盃的意思」。

另外,張景森說,綠能業者認為,目前政府沒效率,有些業者甚至認為,政府是產業最大風險之所在。

蔡英文則提到,政府體系龐大,本質上很難管理得非常有效率,「但正因如此,我們的挑戰就在這裡」,如何把政府改造得有動力、有效率,至少不要變成是一種阻礙;希望將來透過政府與企業的溝通,把政府的觀念導正,調整它的體系,讓它變得更有活力。

對於發展綠能,蔡英文提到,「節電」是最優先策略;其次是技術較成熟的綠電,優先去推動發展;並提到,台電要改革更有效率,這涉及到電業法修正。

張景森轉述,有些業者激動地認為,過去發展綠能裡面,政府根本是個阻礙。

蔡英文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政府不相信新能源與綠能,所以不太能動得起來,但她保證,新政府會把新能源當做是最重要的產業去推動;2025非核家園是政策目標,永遠不會放棄推動綠能。105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