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督條例 邱太三:兩岸為名接受度最高

2016/3/1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日電)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表示,時代力量要將兩岸監督條例弄成國與國的關係,但對民進黨而言,這些敏感問題,需黨內共同討論,目前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接受度最高。

邱太三日前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將釐清4大爭點,包括名稱、立法院若已通過的兩岸協議是否要進行公投等都要釐清,預計3月2日前提出黨版草案。不過,邱太三今晚受訪表示,提出黨版草案的時間點,要視黨內的討論進度而定,目前持續開會。

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之命,負責整合民進黨智庫與黨團意見的邱太三晚間受訪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一定會有國安評估機制,行政院版也有國安評估的設計,只是國安評估運作上怎麼設計,目前還沒討論,僅止於他個人的看法。

邱太三說,監督的主體是立法院,國會的監督必須符合行政權與立法權的分野;其次,上位概念名稱問題,過去立法院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現在要制定監督條例,是否因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些機制不夠,因原來監督機制不夠想要加強或補充,毫無疑問應該延續兩岸的上位概念。

他進一步說,有人認為名稱不夠,應該凸顯「兩國」譬如說時代力量想要弄成國與國的關係,但對民進黨而言,要不要討論這些敏感問題,需要共同討論,目前所彙整的各方意見,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接受度最高。

是否溯及既往?邱太三說,討論有3重點,簽署完已生效正在施行中、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正在談的如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簡稱貨貿);分3階段監督機制,第一階段,一開始要去談判前要先向國會提出談判計畫;第二階段是簽署前的階段,也就是談得差不多,再到立法院報告;最後一個階段簽署後須定期向立法院提出報告檢視執行狀況。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提出的時間點?邱太三說,持續開會中,提案的時間點,還不知道。

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受訪表示,監督條例草案上週已經開過兩次會議討論,目前還在智庫討論階段,未來智庫與黨團會有工作小組,草案也要將經重大議題協調會報討論,形成黨版,正快速進行中。

鄭麗君說,落實國會監督不必然等同要加速簽署服貿、貨貿,重點在於國會怎麼落實監督、要有公開透明的民主程序,行政部門要有衝擊影響評估等,同時也要符合利益迴避與人權優先等原則。105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