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逾7成認為轉型正義未完成

2016/3/2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日電)今周刊今天公布「轉型正義民意調查」結果,76.3%受訪者認為台灣沒有完成轉型正義;分別有66.6%與72.9%認為救國團、婦聯會應做為轉型正義的檢討對象。

今周刊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轉型正義民意調查」結果;題目所指「轉型正義」為「追究過去政府侵犯人權或特權侵占公有財產的違法行為」。

民調顯示,台灣經過前2次政黨輪替,76.3%民眾認為沒有完成轉型正義,僅11.4%認為已完成。進一步分析,有66%國民黨支持者認為轉型正義沒有完成,民進黨支持者有83.8%持同樣看法。

民調指出,66.6%受訪民眾認為救國團應該作為轉型正義的檢討對象,17.6%認為不應該檢討。64%贊同立法規範救國團,由社會公正人士擔任理監事;31.9%認為救國團應直接解散。

至於婦聯會,民調顯示,72.9%受訪者認為,婦聯會應作為轉型正義的檢討對象,12.5%認為不應該檢討。62.6%受訪者支持婦聯會應透過立法規範,由社會公正人士擔任理監事,34.3%認為應該解散。

調查也指出,63.7%受訪者認為目前由交通部管轄的圓山飯店應該公開標售給民間經營,26.2%認為維持現狀,由政府指派董事長。

出席記者會的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說,不當黨產的追討面臨立法技術上的困難,過去透過媒體的討論,大家可以看到所涉的爭議點。

黃國昌說,更困難的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部分,因為不管救國團或婦聯會都以法人身分存在,如何透過轉型正義在立法規範上實踐,追討回屬於國家的財產,挑戰相當高。

今周刊這份民調由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1月24日至26日進行,採分層隨機抽樣方式完訪1121人,在信賴水準95%下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2.9%。105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