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推轉型正義條例 盼520前立法

2016/3/3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將提出轉型正義促進條例草案;柯建銘辦公室補充,設在總統府下的轉型正義委員會,由總統提名委員,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盼草案在520前完成立法。

柯建銘今天表示,將提出轉型正義促進條例草案,在總統府下設置轉型正義委員會;草案最重要條文就是保全證據,禁止這段期間內的黨產移轉。預計下週一將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柯建銘辦公室主任、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何佩珊進一步說明,台灣過去的轉型正義只是「協商式」轉型,只做半套的賠償,對於加害者責任,以及歷史真相釐清,或是被害者名譽回復等都做的不夠;而外界關心的黨產該如何處理,只是整個轉型正義中,層次最低的一部分。

她說,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設計,是設在總統府下獨立的法定職權機關,有一定的裁量權,將納入跨黨派的專業人士以及學者專家擔任委員,並由總統提名、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後任命,成員約9至13人不等。

何佩珊表示,未來委員會下還將針對不同議題,設置歷史、檔案、司法等小組,分別提出黨產條例、政治檔案法、國安法等條文修正草案提出修法時程。

據了解,轉型正義促進條例草案目前已進入文字修正階段,最快下週一就會提出,盼能趕在520總統就任前,通過此條例。105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