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將軍玫瑰的愛情故事 孫立人與張美英

2016/3/4 17:52(3/4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4日電)抗日名將孫立入將軍民國44年因部屬匪諜案被誣陷而引咎辭職,在台中寓所過著33年幽居生活。夫人張美英長年陪伴照顧孫將軍,並種玫瑰到市場販賣貼補家用,「將軍玫瑰」的故事傳為美談。

張美英女士於1月15日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醫院安詳辭世,子女及孫輩陪侍在側,享壽88歲,已先舉行葬禮火化,骨灰安返台中,訂於3月5日上午10時於台中市佛光山惠中寺,舉行告別祈福儀式。

張美英為台南麻豆人,生於民國17年,當時台灣仍為日本統治時期。父親務農,在她年幼時因感冒引發肺炎去世,由母親撫養姊妹三人和一個弟弟長大。

台灣光復後,張美英於屏東認識當時來台訓練新軍的孫立人將軍,因孫將軍前二位夫人(龔汐濤、張晶英)並未育有子女,因此在張晶英同意下,張美英與孫立人將軍結為夫妻,生育子女四人。

孫將軍於民國44年遭陷害「交國防部考查」,遷居台中,軟禁在家,出入都遭到特務監視,不能與人交談,薪俸也被拔除,約年餘無收入。張晶英奔走陳情,始由當時總統蔣中正下條子發生活費度日,但一大家子生活仍然結据。

張美英柔韌堅強,陪伴照顧孫立人將軍,勤儉持家,除打理家務,照顧大人、小孩生活起居外,還與孫將軍養雞、種花、種水果,並親自至市場販賣,貼補家用。「將軍玫瑰」的故事傳為美談。

孫立人將軍次子孫天平說,當時政治氛圍,白色恐怖,母親張美英含辛茹苦持家,還得提心吊膽,謹言慎行,過著與外界半隔絕的生活。

蔣中正和蔣經國兩位總統過世後,在孫立人將軍義子揭鈞及親友奔走,獲各界支持,孫立人將軍終獲遲來的自由並逐步恢復名譽。長女中平、長子安平、次子天平和小女兒太平也都先後修得理工碩博士學位,在業界及大學工作,貢獻社會,此時孫立人將軍雖已垂垂老矣,但在張美英悉心照護下,安享晚年。

孫將軍過世後,張美英仍照顧打理家務,並協助子女帶大孫兒、孫女及外孫、外孫女,享天倫之樂,持續為家庭奉獻一己之力,直至近年身體逐漸衰弱。張美英在子女悉心照料下,安度晚年,於1月15日辭世,享壽88歲。

孫立人將軍在二次大戰戰功彪炳、享譽國際;政府遷台,在台灣練新軍,奠定台灣安定發展和自由、繁榮的基礎,備受景仰,但因政治因素被誣陷幽居長達33年。張美英未能參與孫立人將軍光彩的前半生,但陪伴照顧孫立人將軍的幽居歲月,更顯真摯愛情偉大。

孫家子女在張美英行誼中寫著「她是一位善良堅強有愛心的女性,好太太,好媽媽,好奶奶/外婆」。

從張美英的一生,看到台灣女性的偉大。105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