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若鬥 歐鴻鍊:陸恐封鎖台國際空間

2016/3/19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9日電)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表示,甘比亞與中國大陸復交是對民進黨政府示警,若兩岸不再具有共同基礎,搶邦交國只是傷感情,封鎖台灣國際空間才是真正危機。

歐鴻鍊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甘比亞與中國大陸建交絕對不是「活路外交」失敗,因為過去8年兩岸完全沒互搶邦交國,2013年甘比亞跟中華民國斷交後,對岸也無意復交,直至現在。他認為選這個時候出手,陸方訊號非常清楚。

他指出,在外交圈數十年,曾3度派駐中南美洲當大使,對當地情況很了解,現實面就是中國大陸經濟崛起,邦交國的媒體及企業都是強力主張跟中國大陸建交,「哪一個不想跟中國大陸建交」,都是靠外交人員在前線努力穩住局面。

至於「中甘復交」後是否引發連鎖效應?歐鴻鍊說,如果兩岸不再有共同基礎,對岸會中止外交休兵。

但他進一步表示,其實決策者要看到更嚴重的問題,搶邦交國只是傷感情,但封鎖台灣的國際空間才是真正危機。

歐鴻鍊表示,台灣實質利益其實都在非邦交國,以中國大陸經濟及政治實力,有足夠影響力阻止國際與台灣發展實質關係以及參與國際組織,「讓我們很難在國際社會生存」。

他強調,兩岸惡鬥不只是傷感情,更可能會傷害台灣實質利益,希望準執政者正視現實。105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