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重詐欺刑度 張善政指示研議修法

2016/4/14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4日電)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指示法務部研議修法加重詐欺刑度。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先把功課做好」,是否修法交由新政府判斷。

2010年底,菲律賓逮捕涉及跨國電信詐騙的24名嫌犯,其中14名為台籍、10名為大陸籍。菲方2011年2月因大陸施壓,將24人遣送大陸,引發兩岸司法角力。大陸當年7月將14人送回台灣受審。

對於14名台嫌,法院一審依詐欺罪各判處8年2月到4年9月不等有期徒刑。案件上訴後,法院二審認為部分證據有瑕疵或有事證無法證明,改判其中2人無罪,其餘被告則分別被判處3年8個月到1年4個月不等有期徒刑,全案定讞。

孫立群上午在行政院後記者會表示,最高遭判3年8個月者有39罪遭定罪,但因沒有1罪超過6個月,因此可易科罰金。12人最後都交錢了事。肯亞案引發社會上討論台灣詐欺罪是否刑度太低,張善政上午已指示法務部研議修法。

然而,準法務部長邱太三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主張,由於94年刑法修法後改為一罪一罰,法院可以根據詐欺受害人數把刑度加上去,因此「不需要修法」。

孫立群表示,張善政指示研議修法,並不是在剩下的1個多月任期就可完成修法工作。現在把基本功課做好,相信未來可以給邱太三做參考。至於新政府是否修法,現在做好功課,520後可以做更客觀判斷。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法務部會研議修法,做出符合人民感情的法律規定,但修法也是等新部長上任後。法務部不願意做衝突性修法,一定會注意比例原則,參考學界、實務界意見,不會倉促修法。

他表示,法務部會要求檢察官對類似案件從重、從嚴追訴,但量刑尊重法官獨立審判精神。現行刑法詐欺罪最高本刑5年以下,有期徒刑6個月以下可易科罰金,將來對於易科罰金的審酌,也許可從嚴把關。

對於肯亞案,陳明堂表示,法務部希望儘快派檢察官會同相關人員到大陸與公安部門協商,把台籍犯罪嫌疑人接回台灣,依照中華民國法律加以追訴審判。法務部都已準備好,只要對岸同意,馬上就可赴陸。105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