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通過債務清理法 增禁奢條款

2016/4/14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4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破產法修正草案(更名為債務清理法),規定老闆破產要優先清償欠薪,且新增禁奢條款,將把司法院版與行政院版一併送立法院審議。

司法院表示,破產法於民國24年制定公布,期間雖經3次修正,但整體立法及體制均未改動,不足適應現代社會的經濟需求及國際潮流。司法院自82年起,經邀集學者、實務專家組成「破產法研究修正委員會(小組)」,就現行法進行全面的檢討修正,擬具破產法修正草案,並將法案名稱修正為債務清理法。

司法院表示,草案將條文自159條擴增為337條,明確區分一般程序適用的共同事項及各別程序的特別規定,依不同債務清理事件的特質而定處理方式。透過規範密度的提高,有助提升債務清理功能。

修正草案重點包括「禁奢條款」,規定債務人聲請破產後,生活消費不得逾越「一般人通常之程度」,否則法院有權依利害關係人的聲請或依職權裁定限制。

修正條文也規定,破產程序開始後,債務人未經法院許可,不得離開住居地,法院視情況也可限制出境。

修正條文並明定,法院裁定雇主開始債務清償程序前6個月內,須優先清償積欠勞工的薪資。若債務人在債務開始和解、破產、重整程序前2年內或在程序中,有隱匿或毀棄財產,恐面臨最重7年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105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