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鐘擺理論 張善政建議:不要阻擋新政府

2016/5/18 16:34(5/18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8日電)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受邀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張善政說,不要阻擋新政府,新政府做得不好,自然能體會國民黨講法是對的,「鐘擺快快擺去,才有機會快快擺回」。

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常會,邀請行政院長張善政、法務部長羅瑩雪專題講演,原本張善政部分沒有開放,但在中常會開始前又臨時開放媒體採訪。

對於很多人對過去馬政府政績無感,張善政說,有人說總統馬英九是數字總統,他認為數字有必要的客觀基礎,很可惜沒有把數字轉換成感人的故事,未來民進黨接手,對於同樣問題是不是也有盲點?

張善政說,他不認為馬總統過去8年政績不佳,但因為少數施政敗筆如證所稅、12年國教爭議等,加上民進黨不斷質疑,才讓外界覺得國民黨政績差。他說,國民黨此時沒有必要再強調政績,外界只會認為國民黨又再替自己化妝,應該消化過去8年的施政成果,等待時機再與民進黨的施政加以對比。

談到國民黨未來怎麼走?張善政說,國民黨在立法院已屈居少數,無法阻擋表決,國民黨應該要用「有道理的論述」爭取支持,並需要淡色彩的外圍組織,未來4年、8年要著眼培養新的政務人員,以「影子內閣」想法與未來新政府做良性PK。

張善政也跟馬總統談過「鐘擺理論」,他建議,不要阻擋新政府,「有的事,就讓他去吧」,張善政說,未來民進黨政府若做得不好,大家自然能體會國民黨講法是對的,「鐘擺快快擺去,才有機會快快擺回」。

張善政說,優質企業不會只想賺錢,而優質政府不會只想選票,只是想選票落入政治操作、意識形態。他認為,未來的論述重點應以發展經濟、產業轉型優先;大陸市場是敏感議題,但大陸在短期內仍是世界大的市場,不能用其他市場完全取代,新政府講南向政策的同時,要對大陸市場有客觀定位,「知道威脅在哪,盡量爭取機會」。

談到轉型正義議題,張善政說,政府對二二八事件做了很多事,無形中已在弭平社會傷痕,他說,轉型正義不是不能做,而是要慢慢做,並在做的過程中不再撕裂藍綠。

黨產議題,張善政也表示,他曾與馬總統聊過,認為黨產爭議有其歷史背景,早期政府有很多投資,是靠黨的投資扶植某些產業,現在看起來,政府在某些產業有股份好像是很糟糕的事,但其實是政府沒有錢,這些都有其當時背景。

課綱爭議,張善政認為不要再吵課綱要怎麼寫,應多元呈現、提供參考資料讓年輕人自己去看,最重要是培養年輕人獨立思考與辯證能力。1050518

※你可能還想看:
張善政籲國民黨看大局 520後勿冤冤相報
卸任打算 張善政:先開二手車散心
被誇珍貴領袖 張善政:謝謝蔡正元肯定
任期3個月12天 張善政:CP值歷任最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