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志芳:擴大開放東南亞中產觀光客來台

2016/5/27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今天說,將協調各部會,積極拓展東南亞等地區,短期內會先推動觀光及免簽,「擴大開放東南亞地區中產階級觀光客來台措施」。

黃志芳今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對於外界質疑新南向政策,他舉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訪問越南為例,指出往東南亞發展是國際趨勢,「開拓東南亞市場跟振興國內投資環境都很重要,可以同時去做,沒有衝突」。

他說,台灣佈局東南亞國家腳步已大幅落後,台灣軟實力強,在農業、水產養殖、資通訊等領域有優勢,中國則著重基礎建設等大型計畫,雙方發展並不衝突。

他把新南向辦公室比喻為「物聯網」概念,是一個服務平台,將協調各部會,積極拓展東南亞等地區,短期內會先推動觀光及免簽。

黃志芳說,不要把辦公室當成官衙門,而看成是政府的「新創事業」,政府帶頭創新,目的是要解決問題。

他說,首先要協調的是「擴大開放對東南亞地區中產階級觀光客來台的措施」,會馬上檢討,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決定;他舉例,像日本過去幾年開放對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國的免簽。

黃志芳強調,不能因為要處理外勞、新移民的關係,「而把消費力強大的中產階級、富有階級的觀光客阻擋在外」。

他提到,新南向政策是以人為核心的對外經濟戰略,希望未來5年與東協南亞國家建立新的夥伴關係,要培養足夠人才,會盤點各單位、民間企業、公私立學校獎學金計畫,讓這些人才變成與東協南亞國家最好橋梁,並回饋到企業界,幫企業界開拓東協南亞市場,因為政策精神是希望「把東協變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

主持人質疑,如果其他部會不理新南向辦公室怎麼辦?會不會跟總統告狀?黃志芳說,大家對新南向政策都有共識,而且是總統全力推動的政策,有信心與各部會順利溝通,不會跟總統告狀。

另外,黃志芳提到,當初身陷巴紐案,他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工作,但也讓他發現「失業就是最好的工作」;被問到,現在職等較過去低,是否委屈?黃志芳笑說,這是他公職生涯以來,最美好的工作。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