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時代的悲劇 抗日英雄之子一生潦倒

2016/7/7 17:46(7/7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七七慰軍魂系列報導(2)(中央社記者黃慧敏福建仙遊7日電)「我苦難的童年,若拍成電視劇,一定會讓人流下同情的眼淚」,71歲的福建省仙遊縣民王瑞珍如是說。他的父親王開鎖因拒絕投降共黨殉國,但他到現在仍領不到台灣的撫卹金。

黃埔6期出身的王開鎖,曾獲頒抗日榮譽證;國共對峙時期,是堅貞的敵後工作人員。因為這樣的背景,他的妻子傅秀芹與兒子王瑞珍備受共黨打壓,嚐盡人間艱苦,一生窮困潦倒。

憶及過往,臉上佈滿風霜的王瑞珍哽咽說道,從小和母親就被共產黨扣上反革命分子帽子;文革後更被打入黑五類,挑糞、做苦工,一生在社會底層討生活,喪失人最基本的尊嚴。

他說,兒時為了躲避共黨追殺,母親帶著他躲進墓穴,靠著大姨的接濟,才得以苟延殘喘。母子倆也曾逃到尼姑庵、民宅閣樓裡避難。

王瑞珍記憶最深刻的是,藏身墳墓時有次媽媽鼓勵他往外走。媽媽告訴他:「你可以跟著人走,但要記得你姓王。」當天村民最後還是把他帶回墓穴時,他發現媽媽正準備自殺,把他嚇壞了。

最後,母子倆還是被抓進大牢。而且,不但大姨被牽連,遭苦刑逼供,連叔叔也被槍斃。王瑞珍說,大姨最後一次到墓穴時,帶給他們一袋米和地瓜,他和媽媽把米泡著水吃。他說:「我的胃就是那時搞壞的。」

即便命運乖舛,王瑞珍的資質卻備受師長肯定,保送他上師範學校;但報到時,他卻因「成分」不佳而被除名;師長勉勵他繼續學業再報考;沒想到半年後,文化大革命爆發,斷送了他的求學路。

王瑞珍說,父親自南京匯錢回鄉興建的老宅,在1946年完工,但他和媽媽還來不及安住,就被抄家了。大陸改革開放,老家雖然發還,但因年久失修,前年倒塌;之後他珍一直棲身廟中,平日以打掃廟宇為生。

現在王瑞珍一天只賺區區人民幣10塊錢,衣衫襤褸的他,30斤白米吃上4個月。由於三餐不繼,40多年來,一直為胃疾所苦。

不過,雖然連小學都沒畢業,生活環境又差,王瑞珍卻熱愛閱讀,微薄收入都用來購書,勤讀不懈,還寫了一手好字。

而且,71歲的他更是記憶驚人,不但過往悲慘的際遇忘不了,父親在情報局的檔案代號更是倒背如流,牢記在心;仿佛是這對悲情父子陰陽兩隔的生命密碼。105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